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古希腊文化介绍:神话和宗教


    搜狐体育讯 古希腊文化发轫时期,神话和宗教不可分离地交织在一起。希腊人创作了许多具有永恒魅力的神话。希腊的宗教有过对宇宙万物崇拜、祖先崇拜、英雄崇拜,并从图腾崇拜发展到拟人化。古希腊众多的氏族部落共同体都曾有自己的神,后来有了城邦的神和在整个希腊世界得到普遍尊重的神。公元前 8世纪末至前7 世纪初的诗人赫西奥德已经在他写的《神统谱》中叙述了以宙斯为首的包括波塞冬、阿波罗、雅典娜、赫拉等在内的神的家族。

  宗教在希腊人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其作用是有区别的。在阶级分化还不严重,所有氏族成员都参加生产劳动的时候,许多神与劳动过程有关。如赫尔墨斯放牧,雅典娜栽培橄榄,阿尔忒弥斯打猎等。当氏族贵族成为公社的统治者的时候,神便成了他们的保护者和权力的源泉。执掌祭祀大权的氏族贵族运用手中的宗教权力,控制和奴役普通氏族成员。他们利用据说来源于神或是得到神的保护的不成文法,对氏族成员进行裁判。当氏族贵族的统治由于城邦制度的发展而遭到削弱或摧毁时,把全体公民联系在一起的具有整个城邦性质的宗教便应运而生。为城邦全体公民奉祀的神建庙和设立节日,是其具体表现。在雅典,所有重要的祭祀活动都被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各种节日庆典成了加强公民团结的重要手段。在希腊化时代,埃及和西亚诸国的众多宗教信仰对希腊人产生了广泛影响。托勒密王朝的国王大力推行对兼备埃及神和希腊神特征的塞拉皮斯的崇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