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古希腊文化介绍:希腊史学艺术


    搜狐体育讯 希腊人在爱琴海东岸、小亚细亚西都所建立的殖民地爱奥尼亚(Ionia),因为地当海陆交通的要冲便于吸收埃及、两河流域、叙利亚、赫梯、波斯的古文明,在公元前七至六世纪时发展为“希腊世界”中最先进的地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希腊哲学和科学的开山祖、被称为“七贤”之首的泰勒斯(Thales,约公元前640?548年),就诞生在爱奥尼亚的米利都(Miletus)城。

爱奥尼亚是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的摇篮,在这里也产生了希腊的史学。

  在公元前六世纪的后半期,爱奥尼亚出现了许多用散文来写作的“纪事家”(Logographers)。在当时,“纪事”(Logoi)已经成了一个专门术语,都是指一种有事实根据的报道,不同于神话或史诗,将人事与神事相对立。“纪事家”所写的题材范围很广,他们或者是把口舌相传的故事记载下来,或者是用古人的事迹来进行道德教育,或者是把自己在异邦绝域的见闻写成游记,或者是根据口碑和文献资料来编写历史。他们是有闻必录,还说不上有什么严格的史学方法。然而,他们似乎也有一种确定的倾向,那就是竭力要使自己的记载与事实相符。后来,这种求真的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成为希腊史学中最宝贵的传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