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古希腊代表建筑:卫城独具匠心 露天剧场规模大

雅典卫城
雅典卫城

    搜狐体育讯 独具匠心的卫城建筑

  卫城的建筑与地形结合紧密,极具匠心 。如果把卫城看作一个整体,那山岗本身就是它的天然基座,而建筑群的结构以至多个局部的安排都与这基座自然的高低起伏相协调,构成完整的统一体。它被认为是希腊民族精神和审美理想的完美体现。卫城的古迹中,著名的有山门、帕提农神庙、厄瑞克提翁神庙和雅典娜胜利女神庙。

   如果设想卫城的平面图是一片树叶,那卫城的入口就是叶柄。走进入口,迎面第一个建筑群就是山门。 它建于公元前437~前431年,由尼西克利斯设计。这是一座大理石建筑,中间是宽大的门廊,两边是柱廊,通往卫城的圣道即由此开始。门廊的两翼不对称,北翼过去曾是绘画陈列馆,南翼是敞廊。土耳其人占领时期,曾将山门作为火药库,土耳其总督也曾在此居住。1640年,山门因遭雷击而受到严重破坏。

希腊露天剧场
希腊露天剧场

  希腊露天剧场

  古希腊剧场起源很早,基本造型是利用山坡地势,观众席逐排升高,呈半圆形,并有放射形 的通道。表演区是位于剧场中心一块圆形平地,后面有化妆及存放道具用的建筑物。剧场不仅是娱乐场所,也是自由民集会的地方,因此规模巨大。 这个巨大露天剧场是希腊古典后期建筑艺术的最大成就之一。

阿波罗神庙
阿波罗神庙

  阿波罗神庙

  希腊德尔菲的一个神庙遗址。德尔菲是古代希腊中部城市,也是宗教活动中心之一。这里曾有古代希腊文化的保护神阿波罗的神庙,阿波罗负责掌管音乐、弓箭、医药、畜牧,有的神话称之为太阳神。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后因破坏重修。德尔菲以阿波罗神庙的神谕著称。神谕由神庙里的一个女祭司作声示意,由一个祭司加以解释。希腊人有疑难问题,常来此地求得神的启示。神庙周围还有剧场、体育场等。每年在这里举行盛大的祭神仪式、体育竞赛、戏剧演出和音乐会等活动。

奥林匹亚和宙斯神殿遗址
奥林匹亚和宙斯神殿遗址

  奥林匹亚和宙斯神殿遗址

  古代奥运会起源于宗教活动,而奥林匹亚是当时宗教祭祀的中心之一,有宙斯神庙、赫拉神庙等遗迹。其中以最古老的神殿─奥林匹亚宙斯神殿(Temple of the Oympian Zeus)最为壮观。神殿起建于西元前515年,但直到西元2世记哈德良皇帝时才兴建完成,据说未毀坏前有104根壮观的列柱。位于神殿区东面还存有最古老的奥运村体育场遗址。四周是土坡修成的看台,可容纳4万多名观众。

而纳姆菲翁神坛更因为是历届现代奥运会火炬点燃的地方而举世闻名。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