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火炬接力-希腊取火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古代希腊人物介绍:欧里庇得斯

    搜狐体育讯 欧里庇得斯与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并称为希腊三大悲剧大师,他一生共创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的有十八部。对于欧里庇得斯的评价,古往今来一向褒贬不一,有人说他是最伟大的悲剧作家,也有人说悲剧在他的手中衰亡,无论这些评价如何反复,无庸置疑的是欧里庇得斯的作品对于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

  欧里庇得斯的时代,悲剧作为一门艺术,它的形式已经发展完善,而在欧里庇得斯手里,悲剧又经受了一次革新。与前辈们不同,欧里庇得斯的悲剧不再围绕着旧式的英雄主题,而是取材自日常生活,剧中出现了平民、奴隶、农民等人物形象,而剧中所采用的语言也平民化了,很通俗易懂,但这显然大大违背了希腊传统的审美观,当然也不合当局者的口味,因此,伴随着欧里庇得斯的作品的常常是质疑和责难。

  欧里庇得斯全然没有埃斯库罗斯纯粹而又简朴的人物勾勒,也没有像索福克勒斯那样蓄意编排大量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布局,而是自创开场平铺直叙的介绍。虽然被索福克勒斯所不齿,却也是匠心独具。排除所谓的“苏格拉底式的乐观”,欧里庇得斯的写作风格可谓是对传统悲剧内容的颠覆。他被认为是“蔑视当时的社会和国家政策,对人人赞美的荷马史诗中半人半神抱着极端叛逆精神,而对沉默寡言,不求闻达的普通人,则寄予莫大的同情,在这些超尘脱俗的老实人身上,他找到了他的英雄主义理想”

  欧里庇得斯的风格比较华美,语言流畅,对话接近口语,十分自然.他的诗的特点是明白清晰,只是剧中往往充满了冗长的说理和辩论. 欧里庇得斯在世时,他的悲剧不大受人欢迎,他死了以后,他的名声反而更大,喜剧诗人阿里斯托芬对欧里庇得斯揶揄备至,但也欣赏他的才华.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对欧里庇得斯有许多指责,但也称赞他"最能产生悲剧的效果".欧里庇得斯对罗马和后世欧洲戏剧的影响,比他的两位前辈悲剧诗人大得多.罗马诗人塞内加和奥维德都摹仿过他的《美狄亚》.但丁在《神曲》中只提到欧里庇得斯.高乃依,拉辛和歌德也摹仿过欧里庇得斯的作品.在英国,诗人拜伦,雪莱,布朗宁等也推崇欧里庇得斯.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