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国家概况

中国与阿曼苏丹国经贸合作概况

    资料由中国驻阿曼苏丹国大使馆提供

  一、中、阿经贸往来

    搜狐体育讯 1978年5月两国建交以来,高层经贸交往不断。

1980年10月阿曼工商大臣祖贝尔访华,签订了两国政府贸易协定。1989年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随杨尚昆主席访阿,签署了两国政府贸易协定修改议定书,并成立了中、阿两国经贸混委会。1992至今已召开了五届经贸混委会。1995年两国政府签署了《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2002年3月吴仪国务委员访阿,双方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在两国高层推动下,双边经贸合作各领域呈积极发展态势。2002年吴仪国务委员访阿,随访大批企业家与当地政府、工商界人士广泛深入接触,扩大了我在当地影响,增强了阿曼高层和工商界加强对华经贸合作的信心。10月阿工商大臣访华召开第五届经贸混委会。

  二、双边贸易

  据我海关统计,2003年双边贸易额达20.7亿美元,我出口0.8亿美元,进口约19.9亿美元。三项同比增长37.2%、36.2%、37.3%。

  2003年7月中国集装箱公司开通了至撒拉拉港的集装箱班轮,为扩大两国直接贸易提供了便利。

  据阿方统计,2003年头11个月,中国购买阿曼原油6429万桶(增长31.5%),超过日本的6042万桶成为阿曼原油的最大购买方。

  三、经济合作

  继CNPC2002年成功进入阿曼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后,2003年我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新突破,我企业纷纷中标石油物探、油田服务、通讯、道路建设项目,中水远洋渔业重返阿曼进行海洋捕捞。目前有8家中资公司在阿曼设立了代表处、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其中5家为CNPC下属公司,另3家分别为华为技术、中铁18局、中水远洋渔业。截至2003年底,中资公司已完成项目两个,金额达710万美元,正在执行的项目5个,即将执行或正在跟踪的项目6个。正在执行的项目主要有:CNODC阿曼5区块联合作业项目,中铁18局苏尔—古尔亚特公路建筑项目,华为技术阿曼全国骨干网项目,中水远洋渔业公司的合作捕捞项目。

  两国在人力资源和技术培训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四、双边经贸合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总体而言,阿曼人口233万,市场容量有限、第三国转口贸易替代、阿方对中国商品的固有看法和我企业对阿市场了解开拓力度不够影响了我直接出口贸易规模的增长空间。值得注意的是,阿曼市场虽小,但政府招标项目多,规模大,2001年仅招标委员会的授标项目就达200个,金额近14亿美元。以政府招标项目促出口是今后我企业努力的方向。同时,我应密切关注撒拉拉自由区建设,充分利用撒拉拉港转口的潜在优势,进一步挖掘对阿出口和向东非等国转口的潜力。探讨在阿投资设厂、开展境外加工装配业务,特别是高技术产品和IT产品项目的可行性,带动我机电产品出口。

  (二)我企业“走出去”进入阿曼市场起步较晚,如石油、电信、路桥等企业开拓阿曼项目市场始于近两年,如何尽快适应阿曼这一门槛高的市场、吃透当地法律和规则标准,如何寻找适当合作伙伴、建立稳妥的合作关系,提高我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和人力资源开发,是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