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游泳 > 2008中国游泳动态

徐妍玮:悉尼奥运永远的痛 不到最后一刻不认输

徐妍玮
徐妍玮

  3 月底,北京奥运会游泳选拔赛即将上演,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徐妍玮将在女子50 米、100 米自由泳、女子100 米蝶泳三个项目上争取获得2008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最近一段时间,徐妍玮特别喜欢听《死了都要爱》这首歌,“死了都要爱,不淋漓尽致不痛快.......”她对记者解释,这首歌的“精神”和她现在“搏”北京奥运会的心情一样,“不到最后一刻,我绝对不认输。”  

  不用游泳圈,不敢下海游泳

  说出来难以置信,作为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的徐妍玮,如果不用游泳圈,还不敢下海游泳。

  徐妍玮出生在上海,小时候一家生活在乡下,周围都是小河。出于安全考虑,父亲徐尔铭将5 岁的女儿托付给身为游泳教练的邻居照顾,加上徐尔铭本身也喜欢游泳,“小猪”徐妍玮就这样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练了那么多年游泳,徐妍玮到现在还有些怕水,尤其是下海游泳,“看不到底,心里就不踏实,就算不用救生圈,我也只会游到见得到底的地方。”

  游泳池里的生活,即便再苦再累,徐妍玮从来没有埋怨过,但是她的脾气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徐妍玮性格像父亲,特别急,情绪有时波动特别大。

  2002 年出征釜山亚运会前两天,徐妍玮突然动性子不肯下池游了。徐妍玮的教练徐惠琴也是一个直性子,和徐妍玮这个急脾气碰到一起,“碰僵”是家常便饭。“每次比赛前,我都会跟徐指导闹,她嫌我烦,就说‘那你不要游了’。”徐妍玮回忆。釜山亚运会前,师徒俩又闹了一回,徐教练又说了那句气话,结果徐妍玮一赌气,真的不游了。此时,离出征只剩几十个小时了,没有人能劝服徐妍玮,这下徐惠琴没辙了,只能打电话给远在上海的徐妍玮父母。“我们赶到北京的时候,徐妍玮坐在泳池旁边又哭又闹,怎么都不肯练。”徐妍玮的父亲回忆。

  最终,徐妍玮还是被做通了思想工作,随队出征。经此一“闹“,徐妍玮倒是在泳池大发神威,在那年亚运会上,她一人包揽了五金一银,打破3 项亚运会纪录和一项亚洲纪录。

  然而这次的辉煌,让要强的徐妍玮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她对自己苛刻起来,不允许自己有哪怕一丁点失误。心理上的失衡,使徐妍玮后来的成绩一落千丈,“当时真的怀疑自己能否再‘起来’。”徐妍玮回忆,“不过那时我就告诉自己,不能放弃,悉尼奥运会的挫折我都经历过了,这算什么?”  

  悉尼奥运会,“心中永远的痛”

  悉尼奥运会,用徐妍玮的话来说,是自己“心中永远的痛”。

  2000 年,年仅16 岁的徐妍玮早已成名,当时她独揽全国游泳冠军赛50米、100 米、4X100 米、4X200 米自由泳的四项冠军。论成绩,她足够可以参加奥运会了。

  “那时候,我根本没有多想,天天就是刻苦训练,准备到悉尼奥运会的赛场上奋力一搏。”徐妍玮回忆说。那时,她天天训练完,就回到宿舍叠千纸鹤,希望自己能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现在想起来可能有点弱智,但那时候确实有过这样的盼望。一个人训练结束后,成天就坐在房间里叠,希望折到1000 只,能保佑我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 徐妍玮说。

  没有想到的是,就在悉尼奥运会前夕,徐妍玮接到通知,她落选奥运代表队。为什么落选,徐妍玮至今也没明白其中的原因。但她的第一次奥运梦想,就这样破碎了。

  那段时间,是徐妍玮游泳生涯中最消沉的时候。每天晚上关灯后,躺在床上的徐妍玮常会哭出来:“我也问过自己,为什么我的职业生涯就那么曲折呢?”

  然而,从小徐妍玮就养成了一种性格:“谁说我不行,就一定要证明给别人看!”

  “那时候,我练得更加刻苦了。”徐妍玮说, “别的队员都走了,我一个人还留在馆里练。我告诉自己:我不是在游泳项目上有天赋的运动员,最终没去成奥运会,教练总有他自己的考虑,肯定有原因。要想参加奥运会,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可徐妍玮没有想到的是,她的“曲折”并没有到此结束。2003 年大学生运动会上,徐妍玮不幸呼吸性碱中毒(俗称过度换气) ,被救护车送进医院抢救。

  屋漏偏遭连夜雨,但挫折越多,反而让徐妍玮更倔强:“那时候,即便遇到再多不顺,但想着心里还憋一口气,一定要去参加回奥运会,所以再艰难,我也告诉自己一定要挺过去!”

  回忆那两年生活,徐妍玮告诉笔者:她永远不会忘记教练徐惠琴对自己为了能让我参加奥运会,教练让了很多步,使我最终能顺利去雅典参加奥运会。我觉得,这都是教练的功劳。”  

  银牌背后的泪水

  徐妍玮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获得参加2004 年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在那届奥运会上,她与队友合作,力夺4X200米接力赛银牌。这枚银牌,是中国女子游泳进入低谷期后的历史突破。

  胜利是风光的,后面的艰辛很少有人能体会。悉尼奥运会之后,徐妍玮的母亲陈美兰说过这样一句话:“很多人觉得我的女儿拿了银牌会很开心,但她在这次奥运会上,几乎殚精竭虑。真的,奥运会后我们没有高兴过一天。” 据父亲徐尔铭透露,当时徐妍玮赛后每次打回电话时,总是听到电话那边的乖女儿泣不成声。父母根本就不知道她在雅典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能告诉她要稳住,一切等回家后再说。

  从悉尼回到家后,徐妍玮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父母询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时,她就哭个不停。陈美兰回忆:“每次看着她哭,我也控制不住自己跟着哭。那些天,我看着她整天发呆,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真是难受死了。就那几天,妮妮(注:徐妍玮在家的昵称)体重一下就掉了四五公斤。”

  后来,经过多方面打听,徐妍玮父母才明白,原来是游泳队内部不团结,女儿在悉尼遭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徐妍玮说:“那时候一回来,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跌到了最低点。我当时想马上就退役,再也不想游泳了。不过,后来想,自己毕竟是上海人,一定要代表上海最后参加一次全运会,然后,我会豪不犹豫地选择退役。”

  在雅典的经历,是她人生又一个痛苦阶段,“虽然获得了银牌,每每想起来还是很高兴的,但想起发生在雅典的其他事情,我总觉得我的雅典奥运会是忧大于喜。”  

  “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代表上海队参加“十运会”的徐妍玮,未获一枚个人项目金牌。这次失败,又一次刺激了本来想退役的徐妍玮 ,“不管怎么说,我绝不能以失败告别我的游泳生涯!”

  2006 年的亚运会上,徐妍玮重新“崛起”。在那届运动会上,徐妍玮不仅获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还一举打破了该项目亚洲纪录,随后,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室内短池赛上,她又打破了女子室内50 米自由泳亚洲纪录。

  “终于可以没有遗憾地离开了。”徐妍玮曾这样动情地告诉过笔者。

  但是,当亚运会结束后一个星期,徐妍玮再次与父母一起商讨退役之事时,她犹豫了。徐妍玮告诉笔者,她之所以犹豫,主要是亚运会上,游泳中心官员尚修堂告诉她:“过去的事就不谈了,现在国家队还需要你,希望你坚持下去。”

  “总教练张亚东也找我谈了一次话,改变了我的想法。他说,输掉比赛没关系,长成绩了,不算输的。2008 年北京奥运会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如果你真的退役了,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参加了,拿牌了,你不后悔吗?他的这番话让我犹豫了。”徐妍玮回忆。

  徐妍玮留了下来,在国家队一呆又是将近三年。

  现在,问到她备战心态时,她总是笑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大家都在为2008 年一起使劲儿。”

  在前不久结束的“ 好运北京”2008 年中国游泳公开赛上,徐妍玮与新队友搭档赢得4X 200 米接力冠军。赛后,徐妍玮语出惊人:“虽然在这个项目上有些实力,但我已经决定放弃参加3 月份200 米自由泳选拔赛,也就是说奥运会上很可能不参加这个项目比赛了。”

  问到原因,徐妍玮表示:“因为奥运会的选手水平高些,放弃一些项目是正常的。我还是会全力保单人的。”

  除了女子4 X 200 米接力外,徐妍玮将在三月份报名参女子50 米自由泳以及女子100 米自由泳和蝶泳的比赛。徐妍玮目前将前往高原进行训练。“年前已经去过三周了,感觉情况不错。”徐妍玮说,“每次上高原的目的不一样,对于我来说,现在并不是想是否能有成效的时候,一切还是以先付出为首要。究竟是否能有收获,那只有等到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了。 ”

  徐妍玮说,以前那么差的时候都挺过来,现在环境好了,更要刻苦训练 ,“坚持到底,2008,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