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杨凌:我的梦想在奥运领奖台上

杨凌
杨凌

  杨凌,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射击项目的金牌得主,两次刷新十米移动靶的世界纪录,2007 年7 月获得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颁发的“终身射击冠军奖”。十米移动靶项目的取消成了他心底永远的失落,但是他仍然积极参与了许多支持奥运的活动,在接受《外滩画报》采访时,杨凌说:“我的梦想还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在李宁“08 旗开得胜”旗舰店开幕活动现场,杨凌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他是亚特兰大和悉尼两届奥运会十米移动靶射击项目的金牌得主。

他至今仍是男子十米移动靶国家纪录保持者。2007 年更是和王义夫一起,被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授予“终身射击冠军奖”,这个射击界的“终身成就奖”,全世界只有9 位杰出的运动员获得。

  2008 年的奥运会,射击项目将会在首日举行,这样一来,获得中国队“旗开得胜”的第一块金牌的重任,很有可能就落在了射击队的身上。这对于每一位射击运动员来说都是梦想成功的事情,但是对于杨凌来说,却已经不可能了。“北京奥运,对所有的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多想在自己家门口赢一把,可是现在没有机会了。”

  2008 年的奥运会,因为国际奥委会推行的“瘦身计划”,杨凌的男子十米移动靶项目被迫取消。当记者谈及此事,杨凌毫不掩饰自己的失落。“但是,我会参加一些奥运会的支持活动,这也是参与奥运的另一种形式吧”,“我希望看到更多中国队的队员拿到金牌。”

  亚特兰大奥运会:参与不是我的宗旨

  杨凌的身上有一种霸气,这种霸气在寻常时候收敛着,但是一谈到奥运会,谈到那些打比赛、拿金牌的岁月,这股霸气就会立刻显现出来。

  拿到第一块奥运会金牌,杨凌刚好24 岁。“本命年,我记得很清楚,但这一次并不是我所获得的第一块金牌,我获得第一个金牌是在奥运会的前一年,在德国世界杯上”,杨凌说, “我记得我所得到的每一块金牌。”

  杨凌所说的“德国世界杯”是指1995 年6 月德国慕尼黑的射击世界杯比赛,那同时是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选拔赛。

  参加德国射击世界杯之前,杨凌的成绩并不稳定,至少在国内选拔赛那一场,杨凌就发挥得不是很好。来到德国后,杨凌并没有把握能拿到冠军,但是由于这场比赛对能否参加奥运至关重要,杨凌一门心思想打出自己最好的成绩,结果获得了684.1 环的佳绩,轻松拿到1996 亚特兰大奥运“门票”。

  “那是我的第一块金牌,挺激动的,但也没来得及特别激动。”杨凌说。

  拿了冠军当然很高兴,但接下来,面临1996 年的奥运会,杨凌知道自己的任务就更加重了。有了德国奥运会的金牌,这无形中意味着接下来比赛的压力就更大了,大家会给你压力,同时自己也会给自己压力。

  “奥运会不是重在参与,并且我本人作为射击运动员,从参与的第一天,就知道我们这项运动不是重在参与,这不是我们的宗旨,我们是竞技运动,目的就是冲击金牌,站在领奖台上才是我们的目的”。

  杨凌的目的很明确,他对第一块奥运金牌的到来充满了信心,还有必胜的直觉。虽然杨凌在和记者回忆这些过程时,会轻描淡写地总结说“还是很顺了”,但是实际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一波三折。

  先是因为生病喝了些中药,队里担心中药中的一些成分会影响兴奋剂测试而把杨凌暂遣回国,不久后,被召回的杨凌虽然上了奥运会的靶场,却因为亚特兰大湿度很高,杨凌的枪因受潮而超重24 克,必须减重量,达标之后才能上场。为此,杨凌锯掉了枪托,几乎把枪都拆空了他才重新上场。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杨凌本来非常紧张。“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能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没有谁不紧张的。因为你有要求,有成功的渴望,心情就会很紧张。”但是经过这些波折,特别是自己的枪受潮被锯这番折腾之后,杨凌不紧张了。

  “几乎我所有的心思都被锯枪托这件事占据了,那一刻,根本没有心思再想拿到金牌的事。” 接下来,杨凌甚至不戴耳塞,眼睛也没有遮挡,完全不在乎现场观众的干扰,一举拿下了十米移动靶的冠军,并且刷新了此项运动的世界纪录。这项纪录,杨凌保持了5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