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杨凌:我的梦想在奥运领奖台上

  西班牙世界杯:记忆最深的一场失败

  虽然获得过两届奥运会的冠军,但是说起杨凌记忆最深的一场比赛,却不是这两届奥运会中的任何一场。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场我失败了的比赛,”杨凌说, “那是1998年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我只拿到男子移动靶项目团体第2名的成绩,没有获得任何个人的奖项。”

  而事实上,自从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杨凌的状态就一直不太好,时起时落,失误频频,尤其在国内比赛中特别容易失误,为此杨凌还被戏称为“奥运会专家”(只能在奥运会上拿金牌),为此杨凌很苦恼,可是一上场,就又不在状态了。

  “拿到奥运会的金牌,对我的影响肯定是有的。”聊起那一段低迷的时段,杨凌坦言根源是在那一块金牌之上。

  “1996 年我拿到了冠军,那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大家都认识你了,认可你了,在无形当中会有很多改变。人不是圣人,得到冠军以后,再重新往回做的时候,会有一些成就感,感觉自己成功了,我现在什么都好了。”而另一方面,冠军也让目标明确,进取心强的杨凌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每场比赛都太想赢,反而让得失心摧垮了射击时的稳定性和意志力。

  但是1998年的巴塞罗那世界杯让杨凌一下子警醒起来。那是一场国际性的大比赛,杨凌铩羽而归。杨凌开始真正地面对自己的内心,反省自己:“我的内心是从失败的时候开始真正想通了,能够得到(亚特兰大奥运会)这块金牌是因为我的努力,这一次的失败也是给我一个警醒,可以说是当头一棒,它会告诉我,你也有失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努力重新把自己调整好,虽然我有一些东西是好的,但是我还需要认真去学习、去做。”

  杨凌有一个座右铭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失败”。当记者追问他这句座右铭是否是从巴塞罗那世锦赛失败之后开始感悟到的,杨凌说: “也不是。这其实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信条,向教练学习,向队友学习,向新进的队员学习,只要他们有我所不能的技能,都值得我学习。但是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的年里,虽然我还在说这几句话,但在实际行动上,我已经把我的座右铭架空了⋯⋯直到巴塞罗那世界杯那次,我才豁然开朗,找回属于自己的平常心和状态。”

  2000 年9 月,在悉尼第27 届奥运会射击男子10 米移动靶决赛中,杨凌以681.1 环的成绩夺得金牌。领先对手莫尔多万0.1 环。

  “没有巴塞罗那的那次失败,就不会有悉尼奥运会的那块金牌。对我来说,那场失败来得正及时,也让我最记忆犹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