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多数场馆已经完工 鸟巢最晚五月迎来测试赛

  本报讯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北京准备得怎么样?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在梅地亚中心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他表示,奥运会大部分场馆都已经竣工,由于要进行开、闭幕式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举世瞩目的“鸟巢”最晚5月就会竣工。



  “鸟巢”将先搞测试赛

  据吉林介绍,奥运会的31个比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6个相关设施中,除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多功能演播台以外,其他的都已经竣工或者基本竣工。

  吉林特意提到,“鸟巢”之所以还未竣工,是因为还要进行与开、闭幕式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他表示,开、闭幕式的设计绝对保密,“施工成什么样,都有哪些工程,我也说不太清楚,但主体功能都已经具备。”至于“鸟巢”最后竣工的时间,吉林表示,应该是4月底或5月初,“我们尽量赶,留出更多时间来给"鸟巢"进行测试,还要举办测试赛。”

  据悉,其他没有竣工的设施和场馆也将在4月底以前竣工或者完工。

  专门机构为京城“保健”

  奥运会期间的管理,与日常的城市管理大有不同,不说别的,游客、观众及赛事有关人员和新闻记者的大量涌入,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吉林透露,北京市准备专门组建一个奥运城市运行指挥机构,由市长郭金龙任总指挥,下设两个中心:一个中心是指挥中心,负责对具体事情的指挥、调度和协调;一个是监测中心,要对城市运行的基本“体征”进行监测,比如每天用多少电、多少水、多少气、有多少公共交通投入运营等,都要实时计算,就像人体健康监测一样。

  至于奥运场馆的管理和运行保障,实行的是内外结合、内外协调政策。奥运场馆内部有奥运场馆运行团队,其中也有保障运行的团队。在奥运场馆的外围每个区、县党委和政府也都组建了外围保障团,外围的水电气热、环境卫生、交通等等,都由外围保障团队负责。

  治黄标车保证空气质量

  今年1月27日到2月18日,北京市的空气质量连续29天达到了好天气,这也是继2000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数最长的阶段。

  吉林表示,奥运会举办期间要保障空气质量达标。为此,北京市政府已经制订了第14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并已向社会公布,重点的工作是提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

  吉林说,现在上路的一些尾气不达标的车辆要进行治理,治理重点就是黄标车,北京市现在还有40万辆黄标车(一辆黄标车的排放等于14辆国三标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吉林还表示,为了保证交通顺畅而实行的车辆分单双号行驶的措施,也将改善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