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概况

圣彼得堡玛丽娅国家模范剧院(图)

  玛丽娅国家模范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和最大的音乐剧院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83年,当时彼得堡的一家室内(大)剧院开放,并根据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御旨组建了剧团,剧院除了上演外国戏剧作品外,也上演Е·И·福明、В·А·帕什克维奇、М·М·索科洛夫斯基、С·И·达维多夫等俄罗斯作曲家早期的歌剧。

  1803年歌剧和芭蕾舞从戏剧团分离出来。歌剧团在1803年1840年期间由指挥家、教育家和作曲家К·А·卡沃斯领导,芭蕾舞团(1801年至1829年,其中l8ll年至1816年中断了几年)由编舞Ш·Л季德洛领导。

  主要的歌唱演员有П·В·兹洛夫、А·М·克鲁季茨基、В·М萨莫伊洛夫、Е·С·桑杜诺娃等人,主要舞蹈家有Е·И·科洛索娃、А·И·伊斯托米娜、Н·О·戈利茨、Б·А·杰列绍娃等。

  1836年重新修建的剧院只用于歌剧演出。

  1843年在彼得堡建立了意大利歌剧团,俄罗斯歌剧团1845年迁到了莫斯科。只是到了50年代中期,才在彼得堡的马戏剧院恢复了俄罗斯歌剧团的演出。

  在1859年大火后,对剧院进行了改建(建筑师是А·К·卡沃斯),1860年10月2日重新开放,名为玛丽娅剧院(用玛丽娅·亚历山德罗夫娜皇后的名字命名)。

  1917年11月9日剧院由人民教育委员部管辖,1920年剧院定名为国家模范歌剧芭蕾舞剧院。

  1935年被命名为基洛夫歌剧芭蕾舞剧院。

  1992年恢复了它原有的名字——玛丽娅剧院。

  1939年剧院荣获列宁勋章。

  1883至1896年在建筑师В·А·什廖杰尔的领导下对剧院建筑进行了改建。改造了剧院建筑的正面和内部装修,增加了一些房间,金属结构取代了木质结构,改进了观众厅和舞台的音响效果。1894年——1896年工程师Н·斯米尔诺夫对观众席进行了改造。

  1944年轰炸中部分受损的剧院建筑得到了修复。1968年至1970年剧院进行改造。2003年9月再次改建,工程持续一两年。

  新建筑。2005年秋玛丽娅剧院的新楼开始动工。新楼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可以容纳2000名观众。新楼建在克留科夫河对岸被称作“立陶宛街区”的地方,在老剧院的西边。新楼和旧楼之间将建立一个通道,可以运送布景,演员和观众也可穿行。

  新剧院建设是一个大的的工程项目。2004年完成了土地平整,剧院将于2008年建成,2009年可以接待观众。2002年举行了建设玛丽娅新楼的招标,建筑师多米尼克·佩罗中标。新楼建设需要2.2亿欧元。

  剧院的剧目。19世纪60年代上演过的歌剧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普斯科夫姑娘》(1873年),穆索尔斯基的《鲍里斯·戈都诺夫》(1874年)、柴可夫斯基的《黑桃皇后》(1890年)、鲍罗廷的《伊戈尔亲王》(1890年)等。这些年在剧院演出的歌唱家有:Е·А·拉夫罗大斯卡娅、И·А·梅利尼科夫、Е·К·姆拉维娜、М·А·斯拉维娜、Ф·И·斯特拉温斯基、М·И·菲格纳、Н·Н菲格纳、Л·Г·雅科夫列夫等;音乐总监和指挥(1863年—1916年)是Э·Ф·纳普拉夫尼科。由于舞剧编导М·佩季帕和Л·И·伊万诺夫的努力,柴可夫斯基的作品(《睡美人》1890年;《胡桃夹子》1892年;《天鹅湖》1895年)和А·К格拉祖诺夫(《雷蒙达》1898年)作品在芭蕾舞艺术中取得了卓越非凡的成就。从19世纪末起,先后涌现出的优秀芭蕾舞蹈家有О·И·普列奥布拉任斯卡娅、А·П·帕夫洛娃、М·Ф·克舍辛斯卡娅、Т·П·卡尔萨维娜、В·Ф·尼任斯基等人。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剧院中出现了最卓越的歌剧艺术大师,他们是Ф·И·夏里亚宾和И·В·叶尔绍夫;另外在舞台上演出过的还有歌剧演员И·В塔尔塔利夫、И·И·阿尔切夫斯基、А·М·达维多夫、В·И·卡斯托尔斯基等;指挥家Ф·М·布卢缅菲尔德和А·科乌斯特。舞美设计师А·Я·戈洛温、К·А·科罗温也都在这里工作过。

  20年代末剧院上演的歌剧有:帕先科的《鹰的暴动》(1925年)、杰舍沃夫的《冰与钢》(1930年)、奇什科的《“波将金”号战舰》(1937年)、赫列尼科夫的《在暴风雨中》(1939年);芭蕾舞剧有格利尔的《红罂粟》(1929年)、阿萨菲耶夫的《巴赫奇萨赖喷泉》(1934年)、克莱恩的《劳连西娅》(1939年)、普罗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1940年)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