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城市概况

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地第一次独立运动:五月革命

    搜狐体育讯 阿根廷五月革命(La Revolución de Mayo)是发生在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地的第一次独立运动。当时拿破伦入侵西班牙,推翻了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七世,任命自己的兄长约瑟夫为西班牙国王,西班牙在南美洲的殖民地拉普拉塔总督辖区(包括现在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和乌拉圭)丧失了宗主国的支持。1810年5月13日一批英国军队在蒙得维的亚登陆,证实了关于西班牙形势的流言是真实发生的。5月2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成立了政务会,推翻了拉普拉塔总督。直到1816年阿根廷正式独立。现在5月25日是阿根廷的独立日,阿根廷的全国性节日。


  5月18日星期五

  总督塞斯奈罗斯力图向公众隐瞒西班牙发生的事变,发布公告要求大家向国王效忠,但事实隐瞒不住,一些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上层人士举行集会,要求总督召开公开代表大会决定总督辖区的未来。

  5月19日星期六

  集会的主持人胡安·卡斯太里和马丁·罗德里盖兹晋见了总督塞斯奈罗斯提出请求,要求第二天召开代表大会。塞斯奈罗斯认为代表大会会对自己不利,决定召见卫队负责人,看看他们的态度再说。

  5月20日星期日

  当天下午,卫队头领柯尔奈里奥·萨维德拉和集会领袖七人团和总督会见,萨维德拉拒绝支持总督,当时只有一名检察官朱里安·德·雷瓦支持总督。

  5月21日星期一

  上午九时,议会召开,但是一批武装的民众冲入总督辖区广场(现在更名为“五月广场”),打断议会议程,要求撤消总督辖区,成立真正的议会。总督最终被迫签字同意第二天召开代表大会。

  5月22日星期二

  代表大会于中午召开,邀请布宜诺斯艾利斯所有有名望的人士,印制了600份邀请函,只发出了450份,但许多人有种种顾虑不敢参加大会,最终只有251人到会。会议过程有激烈的争论。大主教反对任何过激的改变,检察官雷瓦则警告大家如果斐迪南七世恢复王位,要考虑一下後果。

  5月23日星期三

  大会投票决定是否保存总督辖区,结果155票反对保留总督权力,69票赞成。接下来决定成立政务会接管权力,检察官雷瓦推荐总督塞斯奈罗斯担任政务会主席,萨维德拉反对,他认为要彻底取消总督辖区的痕迹。

  5月24日星期四

  政务会最终成立,由五人组成,其中4人是当地印欧混血贵族,还包括原总督。代表大会承认目前政务会的组成直到总督辖区其他地区的代表到达为止。下午3时,军队领导向政务会宣誓效忠。但是当消息公布後,引起公众的反对,他们认为“塞斯奈罗斯担任主席的政务会和总督辖区没有什么两样”。傍晚8时,革命者聚会,派代表说服政务会成员集体辞职。

  5月25日星期五

  代表大会重新召开,准备否决政务会辞职。但是由于萨维德拉的部队不再支持总督,公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大会最终决定要求总督辞职,解散政务会,重新组建新的政务会。拉普拉塔总督辖区正式宣布脱离西班牙独立。这一周发生了如此重要的事变,在阿根廷的历史上被称为“五月周”(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