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俄罗斯概况

俄罗斯联邦的法定节日

  来源: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网站

  正式的和非正式的、旧的和新的、宗教的和世俗的、职业的和家庭的节日,神奇地交织在俄罗斯人的生活中。我们只介绍一些最主要的节日。

  无论是按照顺序,还是根据喜庆气氛的程度,排在首位的都是新年。

与外国的圣诞老人不同,俄罗斯的严冬老人不是一个人,而是在自己的孙女、穿着白色毛皮大衣的迷人女孩雪姑娘的陪伴下出现在人们面前。当然,大家都期待着从这两个可爱的人那里得到礼物、衷心的祝愿和好消息。新年枞树被装饰得漂漂亮亮,餐桌上摆满美食,给小孩子们安排节日的早场演出,给大孩子们安排舞会和文艺演出。庆祝活动要从12月31日晚持续到1月2日。最喜爱节日酒宴的人要在俄国1918年以前使用的儒略历的1月13日晚重复这套礼仪。这个日子被称作“旧历新年”。

  2月底3月初,在大斋戒前一周,庆祝谢肉节--告别严冬的节日。在节日期间,人们通常烧掉象征着冬天的草人,烤制大饼。

  2月23日是祖国保卫者节,过去被称为苏联建军节。民间通常把它看作男人的节日,女人会在这一天向男人表示祝贺,祝愿他们保持旺盛的精力和高昂的士气。

  过去不到两周时间,女性就会得到加倍的回报。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男人向母亲、妻子、女同事和女朋友赠送礼品和花束,并举杯向她们祝酒。

  5月1日是春天和劳动节,以前被称作国际劳动节。因社会地位和财产状况不同,如今的劳动者举着不同的标语口号和不同的旗帜参加五一游行,但愉悦的心情是一样的。

  5月9日是胜利日,举国上下都会回忆起1945年春天粉碎法西斯德国--国家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胜利之一。国家同时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数千万本国公民深表敬意。人数逐年减少的老战士们会戴上军功章,来到广场上。人们纷纷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和花圈。

  6月12日是最年轻的节日,它是为了纪念1991年通过俄罗斯联邦国家主权宣言而设立的俄罗斯日的节。

  11月4日统一节。

  宗教节日是一种比较新的现象。统治国家75年的苏维埃政权曾宣称“宗教是毒害人民的鸦片”,并且竭力让人们忘掉与基督的名字相关的事件和仪式。现在,宗教生活正在恢复。圣诞节(俄罗斯东正教1月7日庆祝圣诞节)已被宣布为非工作日,东正教和天主教的复活节也被广泛地庆祝。穆斯林、犹太人、佛教徒和其他信仰的人都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不再像过去那样小心翼翼地看无神论当局的脸色。

  除此之外,还有数十个职业性的节日和纪念日。下面列出的节日清单可以让细心的读者弄清楚当代俄罗斯生活中的许多情况。

  1月12日是检察工作者节(彼得大帝在1722年的这一天下令成立了作为国家政权机关的检察院)。

  1月13日是俄罗斯出版节(庆祝首份俄文报纸在1703年出版发行)。

  1月21日是工程兵节。

  1月25日是塔季扬娜日(传统的大学生节日)。

  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地质节。

  4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防空军节。

  4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科学节。

  4月2日是民族团结日,为纪念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签署建立共同体(后称为联盟国家)条约而设立。

  4月12日是宇宙航行节。庆祝世界首位宇航员尤里•加加林1961年进行太空飞行。

  4月17日是消防工作者节。

  4月26日是放射性灾难牺牲者纪念日。1986年的这一天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5月7日是无线电节。庆祝俄罗斯科学家亚历山大•波波夫在1895年制造出世界上首台无线电收音机。

  5月18日是博物馆节。

  5月21日是失业保护日。

  5月24日是斯拉夫文字和文化节。

  5月28日是边防军节。

  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化学工作者节。

  6月1日是儿童节。

  6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生态节。

  6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轻工业工作者节。

  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医务工作者节。

  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是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节。

  6月6日是普希金节(庆祝伟大的诗人在1799年的这一天出生)。

  6月22日是哀悼日,即希特勒德国1941年对苏联发动进攻的纪念日。

  6月27日是青年节。

  7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海河运输工作者节。

  7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俄罗斯邮政节。

  7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冶金工人节。

  7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海军节。

  8月2日是空降兵节。

  8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铁路工作者节。

  8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建筑工人节。

  8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空军节。

  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矿工节。

  8月22日是俄罗斯联邦国旗节。为纪念俄罗斯历史上的三色旗1991年重新使用而设立。

  8月27日电影节。

  9月1日是知识节,大中小学新学年在这一天开始。

  9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工作者节。

  9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坦克兵节。

  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林业工作者节。

  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机器制造工人节。

  10月1日是国际老人节。

  10月4日是太空军事力量节。苏联在1957年的这一天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是教师节。

  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汽车运输和路政工作者节。

  10月25日是海关工作者节。

  10月30日是政治迫害受害者纪念日。为纪念莫尔多瓦劳改营的犯人在1974年的这一天绝食而设立。

  1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农业工作者节。

  11月10日是民警节。

  11月27日是母亲节。

  12月11日是为执行公务而牺牲的新闻工作者纪念日。

  12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动力工作者节。

  12月17日是战略火箭军节。

  12月20日是安全机关工作者节。

  12月27日是救生员节。

  还可以单独提到2月14日的情人节和4月1日的愚人节。这两个节日没有任何历史的和职业的特征,但是却被广泛和愉快地加以庆祝。任何政治类的报纸总是会为4月1日这天准备下某种惊人的消息,只有轻信的人才会相信这种消息。先是相信,然后大笑。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