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国家概况

土中友谊源远流长串起古丝绸之路东西两端

  土耳其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土耳其和中国分别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政治、文化和贸易方面的交往历史悠久。

  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可追溯到中国的汉代(公元前209年至公元220年)和匈奴帝国时期,匈奴帝国是古代土耳其的属地之一。

中国历史上最成功最稳定的唐朝与当时统治土耳其的突厥国联系密切。这是历史上丝绸之路最活跃最繁荣的时期。丝绸之路不但加强了土中人民之间的贸易关系,而且为社会及文化联系铺平了道路。

  土耳其于1971年8月5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土耳其奉行

  “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的合法代表。土耳其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35年来,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在许多方面得到发展。此外,频繁的高层互访巩固了相互理解并加强了双边关系。

  土耳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奉行以友谊、互信、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为基础的和平外交政策。两国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观点相似。土耳其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非常重要的伙伴。

  过去十年中,土中两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两国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贸易额不断增长,经济贸易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贸易额自1990年的2.83亿美元增至2005年的62.80亿美元。

  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也积极影响着两国关系。自2001年起中国游客不断访问土耳其,两国之间不断增长的往来人数使得土耳其人民和中国人民走得更近。

  土耳其和中国也在各自国家互设高等教育奖学金。

  土耳其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两国在进一步加强和丰富不断发展的合作方面仍有很大的潜力有待挖掘。来源:土耳其驻华大使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