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国家概况

文化构成土耳其共和国基石

  在20世纪所有卓越政治家中,极少有人像土耳其共和国的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那样有力地强调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正如他所说的:“文化是土耳其共和国的基石。”他对于文化的深刻认识,既继承了土耳其充满创造力的文化传统,又包含着人类文明最为优秀的价值观念。

这种对于文化的观念,不仅强调个人,也强调人类文明整体的人本主义精神。他说:“文化,是每个无愧于‘人’这个名字的人类成员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他认为,土耳其文化思想的主旨是“创立拥有着高度的人文主义理想的爱国主义。”

  阿塔图尔克强调,要让土耳其文化综合健康地发展,必须继承和发扬本民族古代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并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明的优秀艺术和技术。他极力推动对于包括赫梯文明、弗里吉亚文明以及里底亚文明等在内的安那托利亚早期各民族文明的研究。土耳其在伊斯兰教文明之前的历史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这些研究证明,在塞尔柱王朝和奥斯曼帝国出现很久之前,土耳其人就已经创造出了自己灿烂的文明。阿塔图尔克还强调,民间的民俗艺术和民俗文化,是土耳其文化创造力得以保持活力的源头活水。  

  奥斯曼帝国时代的统治者认为,对于人体形象的刻画是一种罪恶的偶像崇拜行为,因而从事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的艺术家往往遭到被逮捕的命运。然而,在阿塔图尔克的领导下,这些艺术蓬勃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在土耳其新建成了许多博物馆,建筑艺术欣欣向荣。歌剧和芭蕾这样的西方古典音乐艺术,随着剧院的兴建,在这里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土耳其各地兴建了数百座“人民文化馆”和“人民文化活动室”,为土耳其的男女老幼提供了丰富的艺术、体育和文化活动。书籍报刊出版业兴旺发达,电影业也获得了发展。阿塔图尔克的鼓舞,为土耳其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了一股勃发的生机。

  阿塔图尔克领导下的土耳其,正是这样一个理想的活生生的例证——成为一个拥有丰富的本民族文化的国家,不仅对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兼收并蓄,而且能适应时代,创造出优秀的现代科技文明。来源:土耳其驻华大使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