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国家概况

中土经济贸易合作简况

  我国和土耳其直接贸易始于1965年,1971年建交后两国贸易开始发展。1974年7月两国签订贸易协定,并成立贸易混合委员会。1981年5月,两国签订了经济贸易议定书。1981年12月,双方进一步签订了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该协定规定,每年轮流在北京和安卡拉举行部长级混合委员会会议。

1982年,两个混委会合并为中土经济贸易科技联合委员会,迄今已召开十三次会议。1999年3月,中土双方签署了建立贸易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建立贸易磋商机制。2000年4月,两国政府又签署了能源领域经济和技术合作框架协议。2001年12月,双方签署了“关于中国公民组团赴土耳其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

  一、商品贸易

  90年代以来,两国贸易获得了长足发展。2000年,中土两国贸易实现了突破性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2.05亿美元。2001年,土耳其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外贸进口大幅下降。加之土政府更加频繁地利用保障措施和反倾销手段对我出口商品进行限制,我对土出口大幅下滑。全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9.05亿美元,其中我出口仅6.74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下降37.5%。2002年1-6月,双边贸易额为5.7亿美元,其中我出口4.71亿美元,进口0.9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3%、29.9%和3.7%。

  我对土出口商品结构随着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在不断优化。90年代初,纺织品是我对土出口的最大宗商品。1995年起,机电产品超过纺织品成为我对土出口的最大类商品,占我对土出口商品总额的近一半。我对土出口主要商品有纺织品和服装、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焦炭、半焦炭等。

  土缺乏对我适销对路且有竞争性的商品。1998年和1999年,因我铜矿砂等传统商品的进口下降,我自土进口下滑到4000多万美元的低水平。但近两年,土政府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出口促销力度,再加上土货币贬值以及我在国别政策下对自土进口部分商品给予财政补贴,我自土进口大幅增长。2000年和2001年增幅分别达167.9%和82.2%。我自土进口的主要商品有钢坯及粗锻件、铜矿砂、钢材、聚乙烯、锯材等。

  总的来看,双边贸易额在各自国家的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都很小,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潜力较大。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双边贸易中土方长期大量逆差以及土频繁对我出口商品实施反倾销、保障措施以及其它限制性手段。

  二、相互投资

  1990年和1995年两国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由于都是资金净输入国,相互投资规模都较小。

  据我部统计,截止到2002年3月,土耳其对华投资签约项目数60个,合同外资金额5,131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594万美元。其中,2001年,土在华投资项目8个,协议资金额666万美元,实际利用337万美元。

  据我部统计,截至2002年6月,中国对土投资企业有13家,协议投资总额1902.3万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1108.2万美元。2001年,我新批在土设立企业2家,协议投资总额210万美元,中方投资额205.1万美元。今年1-6月,无新批项目。我在土投资主要是贸易类公司,生产企业仅有一家注塑厂和一家打火机生产厂。

  1999年,土耳其担保银行(GARANTI BANKASI)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上海开设了代表处。

  三、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

  土承包工程市场潜力巨大。能源、电力特别是水电领域,是其今后10-20年的投资重点,铁路、电讯等领域的工程市场也颇具潜力。

  我在土承包工程始于80年代初。据我部统计,截至2002年6月底,中国公司在土累计签订承包劳务合同152项,合同金额6,354万美元,完成营业额3,628万美元。其中承包工程合同14项,合同额4642万美元,营业额2320万美元,主要是煤矿和小水电项目。2001年,我在土新签合同19份,全部为劳务合同,合同额189万美元。1999年和2001年我公司在土没有新签一个承包工程合同,这与中国公司的实力、土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和其承包工程市场的潜力相比极不相称。

  我在土工程承包市场无法实现大的突破的主要原因有:一、土也是承包工程大国,其在以色列、中东、中亚等地区承揽的机场、公路、房建等项目很有竞争力。相形之下,我比较优势不突出,合作互补性不强。二、土对西方公司的质量和信誉比较了解和信任,在国际招标时,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西方公司。三是融资瓶颈。土资金匮乏,许多工程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融资条件,相对欧美等国,我贷款条件明显不够优惠。

  此外,土是劳务输出国。1999年和2000年,海外劳务汇回收入分别达45.8亿美元和46亿美元。再加之,土失业率长年居高不下,我要想较大规模地对土输出劳务不大现实。目前我对土输出劳务仅限于餐饮业。

  四、科技合作

  中土科技合作存在一定互补性,1990年国家科委与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TUBITAK)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近年来,双方在地震预测、气象、皮革加工、作物和牲畜改良等领域进行了较为成功的交流。来源: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