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俄罗斯概况

俄罗斯音乐

  考古学家在俄罗斯境内找到了古人音乐活动的遗迹。据拜占庭帝国和日尔曼人的记载,早在公元5、6世纪,一些以能歌善舞而著称的斯拉夫部族就已广泛散居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当时逐渐出现了以庆祝重大节庆和家族中的重要事件为主的俄罗斯民间歌曲和舞蹈。

古罗斯时代流行的是歌颂英雄的壮士歌和音乐。

  随着基督教从拜占庭帝国传入,俄罗斯吸收了西方的教堂音乐,同时也学习了其乐谱记录方式。17世纪末,由不同的声部唱同样歌词的多声部(3声部至12声部)唱法从波兰和乌克兰传到了俄罗斯。从这个世纪的下半叶起,出现了宗教和世俗题材的多声部歌曲。彼得一世时期,最流行的是歌颂国家、军队和舰队的歌曲。

  18世纪起,欧洲音乐及欧洲记谱方式在俄罗斯立足生根。俄罗斯出现了家族乐队和剧院。最有名的是谢列梅捷夫家族和沃龙佐夫家族办的农奴剧院。18世纪30年代起在彼得堡建起了一个意大利式的宫廷剧院。1783年起开始在彼得堡上演音乐剧。其他小城市也照此仿效。俄罗斯作曲家在18世纪也已开始大批涌现。

  19世纪的音乐知名度要大得多。这一世纪最先出现的是阿列克谢·韦尔斯托夫斯基的浪漫曲和爱国曲,瓦尔拉莫夫和古里廖夫的浪漫曲。亚·阿里亚比耶夫、米·格林卡和亚·达尔戈梅斯基则成为俄罗斯古典音乐的奠基人。19世纪中叶,俄罗斯的音乐生活出现了新的高潮:出现了新的音乐活动形式,成立了俄罗斯音乐协会,该协会定期举办交响音乐会和室内音乐会。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均成立了音乐学院。由巴拉基廖夫、基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雪娘》、《萨特阔》和《沙皇未婚妻》等歌剧的作者)、穆索尔斯基(歌剧《鲍里斯·戈东诺夫》和《霍凡斯基之乱》的作者)和鲍罗廷(歌剧《伊戈尔亲王》的作者)等激进的年轻作曲家组成的“强力集团”成了音乐生活的中心。

  19世纪的俄罗斯作曲家中有不少名字是值得永远纪念的。其中最有名的是彼·伊·柴可夫斯基,他创作了世界闻名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和《睡美人》,以及歌剧《黑桃皇后》和《叶甫盖尼·奥涅金》等。

  19世纪高水平的音乐文化稍后在伟大的钢琴家和作曲家谢尔盖·拉赫马尼诺夫和亚历山大·斯克里亚宾的作品中发扬光大。他们连同伊戈尔·斯特拉温斯基和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都是20世纪音乐的奠基人。谢尔盖·佳吉列夫请他们到巴黎举办“俄罗斯音乐季”的演出。他们的演出以大胆的创新和咄咄逼人的风格令欧洲为之倾倒。

  在苏维埃政权诞生后的头几年,传统派和革新派并行发展。传统派有格拉祖诺夫、格里爱尔和伊波利托夫-伊万诺夫。革新派指的是尼古拉·米亚斯科夫斯基和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等“先锋人物”的作品。

  30年代,苏维埃政权面向“大众文化”,乐观向上的合唱歌曲的创作者成了主角,他们当中有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伊萨克·杜纳耶夫斯基和瓦西里·索洛维耶夫-谢多伊。

  20世纪下半叶,俄罗斯音乐生活正常化,这不仅使侨居国外的俄罗斯作曲家的古典音乐作品回到了音乐舞台上,同时还挖掘出了新一代天才的革新作曲家,如格奥尔基·斯维里多夫、瓦列里·加夫里林、罗季翁·谢德林、阿尔弗雷德·什尼特克等。(来源:俄罗斯驻华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