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巴黎 > 巴黎概况

巴黎城市交通和公交体系

  走在巴黎街头,人们最强烈的印象可能要算“车满为患”了。道路上,各种大小车辆川流不息;无论大街还是小巷,路两旁都停满了汽车。如果乘地铁,则是人流如潮,车厢里摩肩接踵。路面交通堵塞和地下交通的拥挤,已成为巴黎人生活的一种常态。

  其实,巴黎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可谓不发达。由公共汽车、轻轨列车和地铁组成的公交网络如蛛网般密布这座现代化大都市的各个城区,并连通远郊200多个卫星城镇。但由于人多车多,交通问题永远是市政府面临的一道棘手难题。据统计,每天在巴黎大区范围内行驶的各类车辆达700多万辆;每天高峰时段停放在路边和停车场内的车有70多万辆。每逢上下班和节假日高峰时,城内一些干道路口以及环城公路与城外高速公路的连接地段经常发生严重堵塞。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许多到过巴黎的人都惊叹于其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方便、经济的地铁是工薪阶层和旅游者最理想的交通工具,也是巴黎交通的“台柱子”。14条普通地铁线和5条深层地铁线纵横交错,把巴黎各个城区和郊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在巴黎市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3个地铁站,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步行10至15分钟即可找到一个地铁站。在比普通地铁更深的地下,5条深层地铁线分别沿东西和南北两个方向贯穿巴黎城区。在出市区后,深层地铁从地下走上地面,各自分成若干叉道,通向巴黎郊区的230多个卫星城市和市镇,为家住巴黎远郊区的职工进城上班提供了方便。在市区,有9个地铁站是普通地铁和深层地铁的换乘车站。

  巴黎地铁虽然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布局上却体现了超前意识,考虑到了与航空、铁路及公共汽车的联运。巴黎市内的6个火车站都设有深层地铁和普通地铁站,旅客不出火车站就可以换乘地铁;位于巴黎北郊的戴高乐机场也有深层地铁和高速列车综合车站,刚下飞机的旅客既可换乘深层地铁进巴黎市区,也可直接乘高速列车去法国其他城市,而不必进巴黎市内转车。

  巴黎的地面公共交通也十分发达。在市区和郊区,共有35条公共汽车线路和两条轻轨列车路线,其中包括连接市区和两个飞机场的两条专线公共汽车。为了方便乘客,22条公共汽车路线以及通往飞机场的两条专线设有从20点30分至次日0点30分的夜班车。此外,从凌晨1点至5点30分,15条线路设有大夜班公共汽车,与巴黎市中心相距30公里的范围均可覆盖。

  为了更好地掌握车辆流通情况,保障交通安全,在巴黎的环路和巴黎大区的高速公路上都装有车速、车流的监查系统。环城路和高速路的每个出口都有醒目的大字路标,不但告诉你出口的地名,还告诉你与出口相接的高速路和国道的编号及方向。环路上还安装了横跨路面的大屏幕电子显示器,显示从该处到环路某一出口所需的时间以及前方车流量信息等,为司机提供了许多方便。

  为了改善地面交通,巴黎有关当局绞尽了脑汁,采取了一些措施。措施之一是指定“红色通道”并设置供公交车和出租车专用的车道。目前,巴黎市区内已指定了近40条“红色通道”,通道上严禁停放车辆。二是在车流量大、易堵车的路段兴建地下快车道。如在塞纳河北岸沿线、凯旋门下戴高乐广场等路段修建的地下快车道,既加快了车流速度,又避免了破坏地面市容。三是加强对停车的管理。在巴黎大多数街道两侧,有关部门用白漆划出停车位置并安装了自动收款机,按地段不同实行不同金额的收费停车,同时对乱停车者加强惩处力度。四是兴建地下及屋顶停车场。在香榭丽舍大道、协和广场、火车站和著名旅游景点、大商场等地,都有大面积的多层地下收费停车场。在戴高乐机场,停车场占据了机场主楼楼顶以及最高3层。巴黎的政府或企业办公楼以及住宅楼等也都普遍建有地下停车场.

  法国巴黎的公交服务系统便民措施完善,售票和检票系统高度自动化,票类齐全,选择多样,均可在有效范围内的各种交通工具上通用。公交站牌清晰,换乘指示一目了然。公共汽车站上安装了电子显示器,标明下一班车的到站时间,乘客可在地铁站随时领取免费地铁和公交车线路图。资金来源多样化,多方投入保运营。

  我们这里所说的巴黎,其实是巴黎大区的概念,包括巴黎市区、近郊的3个省和远郊的4个省,总面积12000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尽管巴黎市和7个省在本辖区内具有城市规划和交通治理的权力,但公共交通规划和发展的最后决定权在巴黎大区交通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巴黎大区、巴黎市和7省的代表组成,巴黎大区主席担任该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负责确定巴黎大区的公共交通规划、评估、投资项目以及运营和票价的管理,并通过签订合同对运营企业进行监督和补贴。在公共交通重大项目的投资上,除委员会内的协调之外,还要与巴黎市政府和有关省政府进行协调。

  目前,巴黎大区的公交系统有以下几种运行方式:一、地铁系统。自1898年建设第一条地铁至今,巴黎大区已经开通了14条线路,运营总长度211公里,设有车站380个。以巴黎市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地铁系统近年已开始向郊区延伸。

  二、城际快速铁路和传统铁路系统。5条城际快速铁路线全部从巴黎市区穿过,与地铁线路形成交叉换乘,并在进入郊区后分成多条支线抵达不同方向的终点,覆盖了巴黎近郊主要城镇。传统城郊铁路则由巴黎市内的6个火车站出发,通达巴黎远郊区,即巴黎大区的最外围4个省的城镇。铁路系统运营总长度达1300多公里。

  三、公共汽车系统。巴黎大区公交系统拥有1436条线路,其中巴黎市区62条、巴黎近郊3省205条、远郊4省1078条,夜间车线路42条和大区内其他城市内线路49条。

  四、有轨电车和其他专用公交车。

  加上今年初开通的巴黎T3线,有轨电车已经有3条线路正式在巴黎大区运营。此外,校车、巴黎市区与两个机场之间的定点班车、旅游线路专车等也属于巴黎大区交通委员会管理。

  巴黎大区的地铁、有轨电车、巴黎市区和近郊的公交车以及两条城际快速火车由巴黎独立运输公司负责运营,其他城际列车和火车由法国国营铁路公司负责,以上两家公司都是政府监管的国营企业;其余部分公交事业则由私营运输企业承担。2005年巴黎大区公交系统总计运送乘客34.4亿人次,其中27.7亿人次由巴黎独立运输公司完成,它是与巴黎大区签订运营合同的公交系统的支柱企业,除拥有所有地铁列车和部分城际列车外,还拥有4000多辆公共汽车。

  巴黎大区公交系统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多种交通手段齐备,形成立体交叉网络。无论是巴黎市区的居民,还是远近郊区的外省乘客,完全不必为交通问题烦恼。喜欢清静和宽敞住房的巴黎人,很多都选择住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虽然几十公里的路程,但一般都能在一小时左右抵达巴黎市内的办公地点。在大巴黎地区的1100多万人口中,仅有200万人住在巴黎市区。另外,除了有市内定点直达机场的大巴外,巴黎的6个火车站和2个机场都有地铁或城际列车连通。

  二是服务体系高效,广大乘客受益。

  首先,票务系统便民措施非常完善,售票和检票系统已经高度自动化,在一般的公交和地铁站都设有自动售票机。尽管如此,每个地铁站都有售票窗口,公共汽车司机也随时为乘客售票,票类齐全,选择多样。有一次性车票、周票、月票、年票,有学生优惠票、老年人优惠票、青年人周末优惠票、救济金领取者和残疾人免费票等等。无论是哪种票,均可在有效范围内的各种交通工具上通用。其次,运营时间长,正点率高。地铁、火车和大部分公共汽车的运营时间都是从早上5:30至夜间12:30,从夜间12:30开始,42条夜间公交车一直运营至凌晨5:30日间车出发。高峰时段,地铁列车每2分钟一班,公共汽车不超过10分钟一趟。在巴黎出门办事或上班,乘坐公交车远比自己驾车出行方便。第三,各种交通工具站牌清晰,换乘指示一目了然。公共汽车站上安装了电子显示器,标明下一班车的到站时间,乘客可在地铁站随时领取免费地铁和公交车线路图,就是一个初到巴黎的外国人也能按图自如地选乘公交工具。

  三是资金来源多样化,多方投入保运营。巴黎大区如此庞大的公共交通网络的运营、维护和设备投入需要巨额开支。2005年,巴黎大区实现的预算资金为74.3亿欧元,其中票款收入20亿欧元,占26.8%;国家、大区、各省和巴黎市的行政拨款15亿欧元,占21.3%;设在巴黎大区内的企业、事业和其他单位缴纳的社会分摊(实际上是一种交通税)为32.5亿欧元,占43.8%,其余部分主要是来自巴黎大区的交通违规罚款等,占8%以上。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财政支持,使得巴黎大区的公交网络系统不仅能保持正常的运转,而且在不断有新的投入的情况下得到完善和发展。为了建设巴黎市区的有轨电车T3线,国家、巴黎大区、巴黎市政府和巴黎独立运输公司分别出资,总计投入2.15亿欧元。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