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成政治契机 中美计划6月再现"乒乓外交"

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女队员正在观看队友与中国队的比赛。 华盖 图
1971年,美国乒乓球队女队员正在观看队友与中国队的比赛。 华盖 图

  王靓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美双方正积极筹划准备于今年6月在美国加州尼克松图书馆再现37年前中美“乒乓外交”那历史一幕。

  1971年的4月,政治和体育,因着一枚小小的乒乓球而连接到一起,并且轰动了世界。应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之邀,参加完日本世乒赛的美国代表队在1971年4月到中国进行了访问比赛,一张乒乓球台和一枚小小的乒乓球,从此打开了隔绝22年的中美两国的交往大门,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件,国际舆论称此为“乒乓外交”。

很快,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在北京与毛泽东主席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

  “重现‘乒乓外交’情”。尼克松图书馆助理馆长奎恩这样期待着。“乒乓外交和尼克松访华为中美建交这样的外交大事件铺平了道路,中国也走向了世界……也许,这就是中国能在今天举办奥运会的原因之一。因此,此时人们自然会想到乒乓球。”奎恩说。

  美国乒乓球协会(USATT)主席杜若·格拉格透露,目前这场乒乓球赛的具体举办日期还没敲定,他和奎恩还在等来自中国乒协的回复。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在3天的比赛里,中美两国各派3名球员出场,其中参赛队员可能就是37年前亲历过“乒乓外交”的老将。

  52岁的朱迪·霍夫斯特是当时美国队队内年龄最小的队员,当年年仅15岁。“我想我们当时其实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也不知道这件事会引起媒体那么大的兴趣,但我们知道,我们将是很多年来第一个进入中国的美国代表团,这简直太棒了。”她说。

  她表示,以她个人的经历,她认为乒乓球仍能在政治上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从‘乒乓外交’得到的信息是,人与人之间是想相互联系的。现在全球正变得越来越小,我们存在着环境、和平、核武器等问题,所以我们才应该在国与国之间保持良好的关系……”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