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概况

圣彼得堡的白夜现象(图)

2004年5月3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这座全球最北端、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人们正在观赏日落的美景。从5月下旬到8月上旬,在圣彼得堡,夜晚也将是一片光明,这一现象被称为白夜。
2004年5月3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这座全球最北端、拥有100万人口的城市,人们正在观赏日落的美景。从5月下旬到8月上旬,在圣彼得堡,夜晚也将是一片光明,这一现象被称为白夜。

  原载2003年05月29日

    凤凰卫视驻莫斯科首席记者 卢宇光

  彼得的城

  彼得堡的白夜通常在6月22日前后到来,今年的白夜提前来到。为了自己的300周年庆典,圣彼得堡全城的人放假10天,从5月23日一直到6月1日。45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到访,1.5万个代表团、2万多名注册记者参加,每天七八十项的活动,每天活动持续到深夜的狂欢。

  5月27日是圣彼得堡的正式诞辰纪念日。

1703年的5月27日,俄历(儒略历)5月16日,在涅瓦河入海口的兔儿岛上,“斧子开始砰砰作响,锯子吱吱地叫”,彼得保罗要塞开始奠基。10天前俄国的舰队史无前例地打败了瑞典人。彼得沙皇需要“在海边牢固地站住脚”。5月16日,彼得没有在岛上。5月20日他才返回,5月26日,身高近3俄尺合2.04米的彼得住进了天花板只有2.5米高的“彼得小屋”。别列佐夫岛上的“彼得小屋”是圣彼得堡的第一座完成建筑,存留至今。6月29日,圣彼得保罗教堂在礼炮轰鸣中奠基。彼得把教堂所在的要塞及其周围的未来城区命名为“圣彼得堡”,为了纪念基督教的庇护圣徒彼得,他的纪念日是6月29日。

  第二年,彼得就在信里称他的新城为“首都圣彼得堡”。马克思在读史时称赞彼得“以特有的胆略把新都建在他征服的第一块波罗的海海岸上,距离边境几乎在步枪射程之内……把它置于一个不能保证安全的地位”。瑞典国王听到圣彼得堡奠基消息曾经宣称:“让我的邻人彼得建造将被瑞典人夺取的城市吧。”但是经过1704年、1705年的两次失败的进攻后,瑞典人再未尝试夺取圣彼得堡。

  1712年,彼得发布从莫斯科迁都圣彼得堡的通告。1725年他去世时,圣彼得堡已经有9万居民。当年有914艘贸易海船停泊在圣彼得堡港口。因为圣彼得堡,俄罗斯成为海洋大国。因为圣彼得堡,俄罗斯融入欧洲。

  圣彼得堡的名称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拉丁语:“canktus”,意思是“神圣的”;第二部分是荷兰语词:“peter”,意思是“彼得”;第三部分是德语词:“burg”,意思是“城堡”。1914年8月19日,因为对德宣战,德国皇帝威廉的堂兄弟沙皇尼古拉二世把这个有德国意味的名字改为俄罗斯风格的“彼得格勒”;1924年列宁去世后,彼得格勒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9月6日,这座城市恢复了其原名———圣彼得堡。

  普京的墙

  莫斯科出生的彼得做了圣彼得堡的主人。圣彼得堡出生的普京做了莫斯科的领导者,因此有机会主导圣彼得堡的300年庆典。3年前,普京的政府就做出了“大庆”并且由普京本人担任庆典委员会主席的决定。总统之外,俄罗斯委员会主席和国家杜马主席都是圣彼得堡人。联邦政府的要员也多半是圣彼得堡人。

  1996年普京离任圣彼得堡副市长东去莫斯科加入叶利钦的团队时,他的同事、圣彼得堡副市长雅科夫列夫当选为圣彼得堡市长。准确地说,因为雅科夫列夫的当选,普京的恩师、前市长索布恰克落选,普京同时离任,两个月后赴莫斯科。

  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雅科夫列夫说:“这届城市庆典活动我们准备了整整五年,去年普京宣布准备借此机会提升俄国的国际形象,纪念彼得一世鼓励国人奋发,重振海军雄风,融入欧洲。联邦政府和地方财政共投入30多亿美金对城市进行修缮、改造和扩建。圣彼得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街道旁的楼房都按照外部修缮内部改造的方案进行施工,计划内的工程通过验收,包括各景点和主要河道及桥梁。在此间将新开放五十多个历史景点,原来占据这些历史景点的国家和军队机构都已迁走,同时也搬迁了三十多家工厂。

  采访快要结束时,市长说,老伊万三年前已经过世了,可是他留下的建筑作品和他父亲的一样,影响了俄罗斯两代建筑人。老伊万,谢尔盖耶维奇·伊万诺夫是记者10年前在圣彼得堡结识的朋友,正是从老伊万那里开始尝试阅读圣彼得堡的建筑语言。市长说,老伊万是他在建筑院的同事。

  市长取出一本书相赠,是老伊万去世前留下的一本专著。在书中,老伊万阐述说,圣彼得堡从1918年至1990年缺乏城市的整体规划,整个圣彼得堡城市主题杂乱无章,后期的城市建筑不伦不类,其主要原因是大规模的重工企业与城市的历史景点环环相接。圣彼得堡要恢复19世纪建筑的鼎盛年代,必须拆迁现有的重工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位于市区的重工企业有近百家,拆迁费用将是俄罗斯1999年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

  已经搬迁的多为市属企业和合资企业,而大型和超大型的联邦企业依然还虎踞龙盘。资金显然是最大的障碍。

  老伊万的父亲是19世纪后期俄罗斯著名建筑设计师米哈伊尔伊万诺夫爵士。伊万诺夫爵士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设计师之一。“罗蒙诺索夫”是俄罗斯第一次采用钢结构的建筑,它的阶梯状轮廓线,自然地沿着列宁山延伸,令人难忘。老爵士1918年后在潦倒中死于肺炎。他为自己设计的墓碑也极其独特,两块砖托举着太阳。二次世界大战中,一位德国上校把这块墓碑偷回柏林,但是连人带墓碑葬身于苏军的攻城炮火中。

  老伊万比父亲幸运,受过批判,也受过“宣传”。市长说,老伊万的古典主义思想多年来对维修圣彼得堡的旧建筑助益颇多。

  嗜酒的老伊万即使在醉酒的时候也对自己“简练”“明快”的新时代作品耿耿于怀。他说:“圣彼得堡还是应该回到古典主义的脉络走向未来。”

  经过修缮的圣彼得堡的确焕然一新,重温18、19世纪的辉煌。无法更改的大型企业也被色彩绚烂的广告墙遮挡。墙体上是多种美轮美奂的建筑,圣彼得堡人说,这是瓦洛佳(普京)替家乡人梦想的画面。

  占据市中心的可口可乐也出资5000万为自己的厂区绘满艳丽的壁画。

  圣彼得堡街头的口号是:旅游与工业发展。对这个城市来说,这是个悖论。

  彼得时代的旧俄罗斯依靠全新的圣彼得堡走向强盛,新俄罗斯却要借助旧时代的圣彼得堡重返大国之列。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