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坦桑尼亚国家概况

动物乐园坦桑尼亚:资源得天独厚 可全方位观赏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此间即将于5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刊登文章《动物乐园坦桑尼亚》,对坦桑尼亚得天独厚的动物资源、动物大迁徙的壮观场面等作了详尽、生动的描述,读来颇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现全文转发如下:

  得天独厚的动物资源

  位于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动物景区很多,名称也很复杂,但主要有两类,即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目前,坦桑尼亚有国家公园12个,占地近4万平方公里;野生动物园17个,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

如果把自然保护区、海洋公园等也算在内,动物旅游景区则几乎占了全部国土的1/3,总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

  说到国家公园不能不提位于坦桑尼亚北部的塞伦盖蒂。“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面积14763平方公里,是坦桑尼亚最著名的国家公园,一个有着300多万只大型哺乳动物的巨大生态系统:数不清的角马是这里最多的食草动物,它们和20多万只斑马一起,为狮子、猎豹、鬣狗等食肉动物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美味;大象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长颈鹿在丛林间优雅地漫步;鳄鱼藏匿在河边,伺机捕食那些来河边饮水的动物……可以说,塞伦盖蒂是坦桑尼亚旅游的精华,它充分展示了非洲的美丽和狂野,给人无尽的遐想。

  一年前《环球》杂志记者到过塞伦盖蒂,那种坐着越野车奔驰的感觉着实令人兴奋,虽然视野里满是动物,可心里仍贪婪地想看到更多。大批的动物、广袤的草地、嶙峋的怪石和奇异的树木,勾勒出一幅极具原始风味的画卷。我曾想:电影《侏罗纪公园》若是选在这里拍摄,一定会省去不少搭景的麻烦。美国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曾费时两年评选出“人一生最值得去旅游的50个地方”中,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名列其中。

  同为观赏动物的景区,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米库米国家公园以动物种类繁多而著称,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经常可以看到稀有的黑犀牛,鲁阿哈野生动物园的河流里游弋着大量鳄鱼,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地,而面积达4.5万平方公里的塞鲁斯野生动物园则是看大象的理想之地。

  全方位立体观赏

  在坦桑尼亚看野生动物一般需要借助旅行社,因此,挑选一家好旅行社是旅行成功的关键。大多数有一定实力的旅行社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北部城市阿鲁沙都设有办事处,它们有自己的车队、司机和导游,与航空公司、景区内的饭店都保持有业务联系,可以为游客制定完整的旅行计划。因季节不同,同一条旅行线路价格却有很大差异,但任何时候都可以砍价,只不过旺季余地很小。看动物最常见的方式是乘车。在北部的公园或保护区,车子四周是封闭的,仅在顶部开一个天窗,供游客看动物或拍照片。车上装备有电台,司机在行驶中可以随时与总部或其他同伴联络,有时是报告自己的方位,有时是彼此交流信息。或许是因为狮子有王者之风,寻找狮子便成了人们的首要任务。两车相遇时,司机常常彼此交谈几句,遇到过狮子的一方会描述大体方位,以便对方不必跑冤枉道。有时会看到远远的有几辆车挤在一起,那一准是找到狮子了。

  乘船是体验动物世界的另一种方式。在塞鲁斯野生动物园的鲁菲吉河、萨达尼野生动物园的瓦米河和阿鲁沙国家公园的莫梅拉湖上乘船缓行,不仅可以观看两岸景色,更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河马和鳄鱼。在经历了陆上的颠簸和扬尘之后,乘船游览不失为一种享受。

  如果觉得陆上、水上还不够过瘾,还可以到空中去看。塞伦盖蒂气球旅行社就提供这项服务。清晨,当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巨大的热气球便载着那些想从空中一睹塞伦盖蒂大草原风采的游客起程了。尽管乘气球不可能如乘车那样仔细地观赏动物,但是它所带来的全景式的视觉冲击足以令游客兴奋不已。气球会选择一处地方降落,殷勤的服务员会在美丽的金合欢树下铺上亚麻桌布,拿出香槟酒,招待游客们一顿别致的早餐。乘气球虽然新鲜、刺激,但一小时的旅行却着实价格不菲,每位游客要交400美元。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