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圣彼得堡 > 圣彼得堡概况

俄国诗人普希金

普希金
普希金

  普希金(1799-1837):俄国最伟大的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映。他出身于莫斯科一个家道中落的贵族家庭。圣彼得堡对于普希金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城市,在那里他度过了自己生命中重要的部分。普希金十一岁就离开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市郊的皇村学校上学接受教育。直到一八三一年元月结婚时﹐他才搬家到莫斯科。他经常往返于莫斯科与彼得堡两个城市之间。

在彼得堡他结识了大量的各界人士。正是在彼得堡,果戈理有

  幸结识了他,这对果戈理以后走上创作道路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他与普希金的友情与交往传为文坛的佳话。后来,果戈理被誉为“俄罗斯散文之父”。

  普希金一身充满忧患。由于歌颂自有和解放,1820年被沙皇流放到南俄。1824年又被幽禁在他父母的领地海洛夫村。十二月党人起义失败后,1826年9月沙皇“赦免”普希金,将他召回莫斯科。1837年2月,普希金在彼得堡因决斗腹部受重伤去世。普希金抒情诗内容之广泛在俄国诗歌史上前无古人,既有政治抒情诗《致恰达耶夫》(1818年)、《自由颂》(1817年年)、《致西伯利亚的囚徒》(1827年)等,也有大量爱情诗和田园诗,如《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1825)和《我又重新造访》(1835年)等。普希金一生创作了12部叙事长诗,其中最主要的是《鲁斯兰和柳德米拉》、《高加索的俘虏》(1822年)、《青铜骑士》(1833年)等。普希金剧作不多,最重要的是历史剧《鲍里斯·戈都诺夫》(1825年)。此外,他还创作了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1831年)、散文体小说《别尔金小说集》(1831年)及关于普加乔夫白山起义的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1836年)。普希金的作品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他的抒情诗内容丰富、感情深挚、形式灵活、结构精巧、韵律优美。他的散文及小说情节集中、结构严整、描写生动简练。他的作品是“反映俄国社会的一面镜子”。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