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概况

年轻都城伊斯兰堡城市名片(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印度河

  伊斯兰堡城市名片之六 - 印度河:

  源自中国的印度河进入巴境后,自北向南,长驱2300公里,最后注入阿拉伯海。喜玛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和兴都库什山这三条世界上有名的大山脉在巴西北部汇聚,形成了奇特的景观。

  印度河是巴基斯坦主要河流,也是巴基斯坦重要的农业灌溉水源。河名出自梵文Sindhu(信度)之拉丁语式拼法Indus——即“河流”之意,1947年印巴分治以前,印度河仅次于恒河,为该地区的文化和商业中心地带。河流总长度2900~3200公里。印度河文明为世界上最早进入农业文明和定居社会主要文明之一。


  印度河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西部中国境内的狮泉河,自东南向西北流经克什米尔后,转向西南贯穿巴基斯坦全境,在卡拉奇附近注入阿拉伯海。左侧支流的上游部分大部分在印度境内,少部分在中国境内,右侧的一些支流源于阿富汗。印度河总流域面积为103.4万km2,干流长约2900km,平均年径流2070亿m3,年输沙量约为5.4亿~6.3亿t,平均含沙量3kg/m3。

  印度河干流源于中国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山系凯拉斯峰的东北部,山峰平均海拔约5500m,终年冰雪覆盖。

河流在印度境内基本上向西北流。河流穿过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之间,接纳众多冰川,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后,在布恩吉(Bungi)附近与吉尔吉特(Gilgit)河相汇,然后转向西南流。

  印度河干流从源头至卡拉巴格(Kalabagh)为上游,长约1368km。河流穿行于峡谷中,河道狭窄,比降大,多急滩,流速大。其中有两个大峡谷段,一个是从斯卡杜(Skardu)至本吉(Bunji),一个是从阿托克(Attock)至卡拉巴格。从卡拉巴格至海得拉巴德(Hy—derabad)为下游段,河床比降小,河道宽阔,河流分支汊,流速缓慢,具有平原河流的特征。但在苏库尔(Sukkur)和罗里山(Rohri)之间,河道狭窄,在塞危(Sehwan)镇附近出现高约182m的拉希山陡壁。从海德拉巴以下为河口段,亦即印度河三角洲。由于上游多为冰川雪山,融雪带来大量泥沙,淤积于河床,致使三角洲面积逐年扩大,河口每年向外延伸约11.8m。在三角洲上河流分支间有三角洲泻湖和牛轭湖。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