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巴基斯坦概况

巴基斯坦概况 - 文化教育

    搜狐体育讯 巴基斯坦的教育一直比较落后。

  为普及教育,提高人口识字率,布托执政时期实行学校国有化和八年免费教育政策,加强理 工科教育,并开展成人扫盲运动。

哈克执政时期,政府制定了民族教育政策,使教育制度与 伊斯兰教的价值观相一致,同时重视科技研究的基础结构。巴基斯坦教育部门重视对教师的培训,阿拉玛·伊克巴尔开发大学培训省和国家级教师。在 伊斯兰堡还建立了一所国立技师培训学院,在胡兹达尔、奎塔等地建立了多所工程技术学院 。大学拨款委员会加强和改善了大学的学术活动,全民教育委员会负责组织和检查全国的扫 盲工作,一些政府和非官方组织在全国开办了若干扫盲中心。1983—1984年,在卡拉奇、白沙瓦和拉合尔还建立了伊斯兰教中心,这些中心除开设传统的伊斯兰学和学位课程外,还以 当代科技作为选修课程,这是使伊斯兰教与当代科技发展趋势相结合的重要尝试。“六五” 计划期间还建立了一个伊斯兰教育中心,以进行系统的宗教和道德教育。

  巴基斯坦建国后,在各地兴建了许多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主要的博物馆有莫亨焦达罗 考古博物馆、哈拉帕博物馆、塔克西拉博物馆、卡拉奇国家博物馆和拉合尔中国博物馆等。 在这些博物馆里保存并展示了大量有价值的与考古、历史有关的收集品和资料。全国共有50 00多个图 书馆,大的图书馆有利亚克特·阿里·汗图书馆、巴基斯坦政府中央秘书处图书馆 、巴基斯坦国家档案图书馆、拉合尔的旁遮普公共图书馆、旁遮普大学图书馆、卡拉奇大学 图书馆等。巴基斯坦的图书出版业相对发展较快,图书出版周期短,能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报刊、通讯、广播、电视事业迅速发展,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