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概况

扑面而来的“中国风”——非洲寻访郑和遗迹

  “欢迎您,中国朋友!”

  一架小型客机从蒙巴萨机场腾空而起,载着记者飞抵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结束了索马里和肯尼亚的采访,记者沿着东非海岸南下,继续踏寻当年郑和船队的足迹。

  中国现存史料中没有关于郑和船队访问坦桑尼亚的记载,但有郑和部下到访莫桑比克的记述。

莫桑比克位于坦桑尼亚的南面,而郑和船队当年是沿着东非海岸从北向南航行的,如果郑和船队曾远抵莫桑比克,那么就很有可能先经过坦桑尼亚。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外国有学者坚信,郑和船队当年访问过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奔巴岛和基尔瓦,并留下一些遗迹。

  达累斯萨拉姆不仅享有“和平之港”的美称,还是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的起点站。当记者一踏上这块土地,便感到一股浓烈的“中国风”扑面而来。入境处,边检人员一看记者持的是中国护照,未看登记表就“叭”地一声盖上入境章,还笑容可掬地说:“欢迎您,中国朋友!”刚坐上出租车,37岁的司机姆泽泽雷就开始了发自内心的表白:“我是收听坦赞铁路建设的报道长大的,中国为我们修建了世界一流的公路、铁路和大楼;中国医生为我们救死扶伤,中国对我们的援助是无私的。”“我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他对中国的美好感情似乎不尽言表。

郑和下西洋大船图
郑和下西洋大船图

  国家博物馆的“麒麟图”

  位于首都中心的国家博物馆,有关中国的文物和内容可分三大部分:中国瓷器、郑和船队在东非的影响和中坦友谊。

  馆藏的中国瓷器既有元朝花瓶,年代为1300年至1320年,也有明朝豆绿色的青花瓷盘和底部写有“天下太平”4个汉字的瓷碗。除完整的瓷器外,还有一些瓷片,其中14世纪印有“龙”图案的大缸的碎片、16世纪印有“人”头像的碗底和18世纪写有“寿”字的盘子残片等,因其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使许多参观者流连忘返。这些中国瓷器都是在坦桑境内出土的,主要分布在3个地方,从北向南依次是:奔巴岛、桑给巴尔岛和基尔瓦。肯尼亚东部沿海一带发掘出土的大量中国瓷器,曾使有的西方学者这样说道,“东非沿海的历史是用中国瓷器写成的”。

  反映郑和船队访问东非沿海的展品中,有两幅大型图画格外引人注目。一幅是著名的“麒麟图”,出自中国明朝画家沈度之手,展出的是复制品;另一幅是一位名叫埃佛戴尔的坦桑尼亚画家的作品,生动地再现了15世纪郑和宝船到访东非沿海的情景。该画的说明指出,中国宝船第一次于1417年至1419年抵达东非海岸。

  在中坦友谊展柜,记者驻足于两幅图片面前,一幅是《友谊纺织厂的落成典礼》,该厂是中国援建的。另一幅反映的是,时任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与中方官员一同视察坦赞铁路的隧道工地,两位非洲国家元首向中国施工人员微笑致意的场景,令人油然而生“中非人民亲如一家”之感。

  “香料之岛”话沧桑

  次日,记者乘坐仅有9个座位的小型飞机飞越桑给巴尔海峡,来到著名的“香料之岛”——桑给巴尔,参观了当地3个博物馆:王宫博物馆、和平博物馆和奴隶博物馆。

  王宫博物馆原是桑给巴尔岛历代统治者的宫殿,其中一个展厅,即原王宫的卧室里,放置着一个“鸳鸯靠椅”,两边各配有一个茶几。工作人员特意告诉记者,这种特殊椅子是“中国制造”的。在原王宫的客厅里,安放着数尊大花瓶,是中国明朝的瓷器,上有“龙”的图案。

  与国家博物馆一样,和平博物馆也有中国瓷器,既有完整的瓷碗,也有零碎的瓷片。此外,馆里还珍藏着不少中国古钱币,在有的钱币上,“绍定通宝”4个汉字十分清楚。相关说明指出,这些中国古钱币是从桑给巴尔岛最古老的都城——温古贾发掘出来的。温古贾从公元6世纪至10世纪是桑给巴尔岛的首府。

  奴隶博物馆位于原来的“奴隶市场”,由两部分组成:原奴隶市场关押奴隶的石屋和原市场的露天交易场所。石屋保持着原貌,从中可以看出当年奴隶的非人般生活。露天交易场所是新修的,再现了奴隶被出卖时戴脚镣和系铁索的场景。博物馆虽然简单,但存有西方殖民主义者贩卖奴隶、给非洲带来巨大灾难的铁证。

  在坦赞铁路起点站附近,记者凭吊了“中国援坦专家光荣牺牲同志之墓”。此情此景,令记者回想起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过的一番话:在非洲历史上,奴隶贩卖、殖民入侵和殖民统治,给非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和痛苦。而先于西方殖民者抵达非洲的中国人,与非洲人进行平等贸易,给非洲带来了中国瓷器、丝绸和中国文化,没有占领非洲一寸土地。新中国成立后,大力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无私帮助非洲国家进行经济建设,坦赞铁路就是最好的例证。“坦赞铁路是中非友谊的丰碑,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友好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李新烽)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