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概况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非洲女性的骄傲

米吉罗
米吉罗

  “来自非洲的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刚卸职,又一位非洲人走上了联合国高官的工作岗位,而且是一位女子,这是非洲的骄傲,尤其是非洲女性的骄傲!”

  1月5日,当新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出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的消息传来时,一位埃及女同行在电话中这样对记者说。

  作为联合国仅次于秘书长的二号人物,米吉罗是第一位出任这一要职的非洲女性。

  拥有出色才能

  米吉罗仿佛是杀入联合国政坛的一匹黑马,有关她的情况还不太为世人了解。

但从她的简历看,米吉罗并不是一名普通女子。她1956年7月9日出生于坦桑尼亚西南部鲁伍马区松盖阿市。上个世纪80年代,她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和硕士学位,然后赴国外深造,并于1992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米吉罗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教书,成了一名辛勤的园丁。她曾担任过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宪法和行政法学系主任等职。米吉罗已婚,有两个孩子。

  伴随着世纪之交的第一缕阳光,米吉罗于2000年开始步入坦桑尼亚政界。由于业绩突出,她不断得到提升,直到当上社区发展、性别平等和儿童部部长。去年1月,米吉罗调任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图瓦科·玛侬基说,米吉罗出任坦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期间,“大胆引入新鲜血液,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工作成绩卓越”。

  这次,当潘基文的任命对外公布时,米吉罗正在莱索托主持一个国际会议。当有人质疑米吉罗的能力时,潘基文说她是“一名深受尊敬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为发展中国家事业奋斗”。据悉,虽然潘基文在选择助手时有照顾洲别和地区的考虑,但他选择米吉罗,更多地还是基于对后者能力的认可。对此,潘基文的发言人蒙塔斯也说,米吉罗主持过非洲大湖地区区域会议,充分展现了她的领导和管理才能,潘基文选择米吉罗也并非照顾性别因素,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决定。

  当潘基文5日跟米吉罗通电话时,米吉罗对这一任命感到高兴,并表示将尽快择日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履新。据报道,米吉罗上任后,潘基文打算把联合国秘书处许多管理和行政事务、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问题交给这位“第一副手”负责,米吉罗肩上的担子可谓不轻。

  但人们相信,她能够做好这个工作。非洲联盟负责达尔富尔和谈的特使萨利姆说:“我知道她能做好这项工作,她是一个知识丰富的人,受过良好教育,口才也极好。”

  期待中非友好

  米吉罗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陪同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一起访华。她对中非合作及发展中国和坦桑尼亚关系充满期待。

  米吉罗赞扬坦中关系非常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全天候友谊”。她说,1964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成立后很快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自此,坦桑尼亚接受了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援助,其中包括坦中友谊纺织厂、坦赞铁路和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现代化国家体育场等援建项目。中国还积极帮助坦桑尼亚发展人力资源、偿还国际债务、加强公共安全、派遣医疗队援助坦桑尼亚的医疗卫生事业。而坦桑尼亚则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在联合国给予中国一贯支持。总之,两国在所有事关两国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

  她说,坦桑尼亚拥有许多尚未开采的资源,而中国拥有技术和设备优势,双方可以发展这方面的合作。此外,双方还可在农业灌溉、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米吉罗女士希望坦中双方利用不同层面的互访进一步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推动民间交流,以加深相互在文化和其他领域的了解。

  受到各方支持

  1月5日,当潘基文打电话通知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这个任命时,基奎特总统欣然同意,并立即打电话向米吉罗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对坦桑尼亚整个国家的奖赏,“我们感到十分骄傲”。

  当她得知自己的任命时,米吉罗对记者说,联合国面临许多和平与发展问题急需处理。“作为一名非洲人,我有第一手的经验”。她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处理这些棘手问题的心理准备。预计米吉罗1月底将赴纽约履新。

  南非总统姆贝基1月6日打电话向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表示祝贺,称这一任命对非洲来说是“历史性的”,体现了“联合国对非洲人民能力的信任”,米吉罗在外交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使她在新的岗位上履行国际使命和责任时受益匪浅。姆贝基表示,南非愿意为米吉罗在联合国的工作提供力所能及和全方位的帮助。

  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杜米萨尼·库马洛也说:“人们常常低估女性,但实际上她们能做很多事情……非洲女性尤其是这样,你们就等着瞧吧!”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