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体育

体育趣闻 - 世界杯足球来自巴基斯坦小镇

  世界杯激战正酣,在亚洲球迷熬夜看球的同时,位于巴基斯坦东部锡亚尔科特城的足球作坊却在夜以继日地加班缝制足球。世界上70%的足球产自这里。

  赶制五千万足球

  锡亚尔科特位于巴基斯坦东部的旁遮普省,是一个面积不算大的小城,离首府拉合尔120公里。

走进西亚尔科特,到处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工业景象,真个城市好似由一个巨大的工厂拼凑出来的。市中心矗立的纯铜足球雕像,揭示着城市引以为自豪的足球制造业。

  每逢世界杯或者足球盛会之际,锡亚科尔特郡都是最忙碌的。这届世界杯前夕,锡亚科尔特已经向世界出口了价值14亿美元共计5500万个足球。据介绍,整个锡亚尔科特共有大约500家规模不等的足球制造工厂,他们制造的足球销往200多个国家,每年为巴基斯坦带来8亿美元的外汇收入。

  包揽世界杯用球

  巴基斯坦是世界足球生产第一大国,全世界每年有大约70%的足球都生产于锡亚尔科特,它不仅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也是世界体育用品制造商经常光顾的地方。

  锡亚尔科特手工缝制足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最早在英属印度时期专供销往英国,后来在1947年印巴分治后,锡亚尔科特的足球制造业获得了稳步的发展。在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首次使用了巴基斯坦制造的“探戈”足球。这种球采用革命性的防水密封接缝技术,大大降低了球对水分的吸收,球的重量也变轻了。从此,锡亚尔科特的手工缝制足球开始蜚声国际足坛。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用的“三色球”,就是来自锡亚尔科特。此外,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飞火流星”足球,也是锡亚尔科特制造。

  尽管本届德国世界杯的指定用球“团队之星”不是由锡亚尔科特人研制的,但这种球的生产任务仍主要依靠这座巴基斯坦小城来完成。

  九道程序生产

  由于拥有独特的手工缝制工艺,锡亚尔科特的足球工厂很少接受采访,关于工厂内部如何操作的细节,对于世界来说更是一个谜。不过,记者有幸从乌兹曼的口中获得了答案。

  乌兹曼家的足球制造厂在当地规模并不算大,只有大约20名工人。上下两层的一个四方行建筑就是他们制造足球的地方了。在采访中我了解到,制造一个足球,从最开始的选料到最后的成品制出,一般要经过9个步骤:即制造迭片结构、切割、印染、分类、缝制、检验、清洗、二次检验和最后的包装工序。除足球制造外,锡亚尔科特的另外两大支柱工业是医疗器械和皮革业,这使制作足球用的原料十分便利和充足。

  锡亚尔科特足球工厂的工人,大学来自当地和邻近地区的穷苦人家,也有来自西北边境省的。这里的足球制造工人,平均每月可以拿到4000卢比(约合570元人民币)。再加上加班费,他们一年通常可以拿到1000美元,这可是巴基斯坦全国人均收入水平的2倍。

  以现在工人的熟练程度,他们每人每天可以缝制7到8个足球。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