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平壤概况

  【地理】平壤 (Pyongyang) 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首都,地处大同江畔,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

  平壤市地处大同江下游平壤平原和丘陵的交接处,东、西、北三面是起伏的丘陵。

平壤东面有瑞气山,西南部有苍光山,北部有锦绣山、牡丹峰,南部是平原。平壤因有部分土地在平原上,故有平壤,即“平坦土壤”之意。大同江及其支流普通江流经市区,江中有绫罗岛,羊角岛、狸岩岛等岛屿,风景优美。

  平壤市区建筑面积占20%,其余80%为公园等绿化用地,是世界上绿化面积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绿化面积人均约50平方米,市内处处是苍松翠柏、花坛草坪,加上山青水秀的天然景致,使平壤成为一座花园城市。

  【历史】平壤是一座历史古城。有1500多年的历史,早在檀君时代就被定为都城。公元427年,高句丽长寿王建都于此。当时建筑在大城山的城堡,至今还留有遗址。平壤作为高句丽王朝的首都约有250年之久。朝鲜古代著名诗人郑知常曾用“紫陌春风细雨过,轻尘不动柳丝斜”的优美诗句赞颂平壤。其后,在高丽时期,曾在此设大都护府,成为西京,后又改为西都、东宁府、万户府、平壤府。1885年为23个府之一。1886年为平安南道道厅所在地。1946年9月成为平壤特别市,脱离平安南道。1948年9月9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定都平壤。

  平壤也是一座新生城市。在朝鲜战争中,美国对平壤进行了1400多次狂轰滥炸,投下了42.8万多颗炸弹,使城区完全变为废墟。战后,朝鲜人民精心设计、全面规划,以“千里马”的速度,用双手在废墟上建立了崭新的城市。

  【文化】平壤还是一座风景秀丽的现代化城市。大同江如同一条彩练穿市而过,两岸绿柳成荫。千里马大街、苍光大街、光复大街、统一大街等街道宽阔整洁,两侧浓荫如盖。高丽饭店、人民大学习堂、万寿台艺术剧院等建筑仿佛艺术宫殿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平壤市区。

  平壤是朝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朝鲜人民心目中革命的心脏。平壤战后工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朝鲜的工业中心。平壤市内拥有成百所中小学校,还有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大学等大专院校以及科研单位。

  【旅游】平壤是旅游胜地,清莹碧绿的大同江把平壤市区分成东西两部分,经受战火考验的大同桥和雄伟的玉流桥,酷似长虹飞跨,把东西平壤连成一体。大同江心的绫罗岛林木茂密,百花吐艳,耸立在岛上的64层高的饭店大厦,为秀丽的风光增添了新貌。

  在平壤周围的山区多名胜,在城区东北部的大城山上,至今还保留着高句丽古城和安鹤宫遗址,在城区北部,因其群峰酷似一朵盛开的牡丹而得名的牡丹峰上也有不少名胜古迹,其中,山北侧由花岗岩砌成的朝中友谊塔,是中国友人经常来访的地方,在友谊塔内保存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名册。

  【经济】进入21世纪,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提出“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建设强盛大国”。近几年,平壤的面貌也随之发生变化:新修整的大街既保持了朝鲜民族建筑的固有特色,又融合了富有时代气息的美感,让人耳目一新;商店、饭馆、摊点等服务设施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在平壤街头;双层巴士新颖别致在市内穿梭,成为平壤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