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巴黎火炬传递 > 国家概况

新闻人物:法国总统--“小拿破仑”萨科齐

  

资料图 2007年11月萨科齐参观鸟巢
资料图 2007年11月27日萨科齐参观鸟巢

    尼古拉·萨科齐:总统。1955年1月28日生于巴黎。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1976年当选法国诺易市议员,1983年任诺易市市长,1988年任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全国书记,1990年至1993年任该党副总书记,1993年至1995年任预算部长与政府发言人。1998年至1999年任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2002年出任内政部长。

2004年3月起改任国务部长兼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2004年11月当选人民运动联盟(原保卫共和联盟)主席。2005年2月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2007年1月14日当选人民盟总统候选人。5月6日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6位暨第9任总统。5月16日,正式就任。11月25日至27日,萨科齐总统对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前曾于1991年、1995年和2004年3次访华。喜爱跑步和自行车运动。著有《政治和尚-乔治·蒙代尔》、《激情的终点是平衡》、《自由》及《共和国、宗教和希望》等书。已婚,有3个子女。

   新闻人物:“小拿破仑”萨科齐

   2007年5月7日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曾有法国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法国的整体形象趋向没落,法国选民需要一位真正的领导人向世人证明法国的强大,这一点对于法国来说非常重要。尼古拉·萨科齐多年担任内政部长和财长部长的经验以及他强硬的政治作风正好符合了“政治强人”这样一个角色,这也就很能解释为什么从去年圣诞节开始萨科齐的民意支持率就一直保持领先。

  从不掩饰野心的政治强人

  他的政坛经历十分丰富,28岁时就已经担任法国巴黎郊区诺伊市市长,38岁开始在法国政府中担任部长职务。

  

  他曾经两度出任法国内政部长,被称为“法国政府中的二号人物”。萨科齐善于处理棘手问题,作风果断坚决,代表传统右翼的他,主张以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发展国家经济和增加就业。同时,他还力主改革现行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改善治安状况、加强对移民的控制。

  萨科齐精力充沛,作风硬朗,其打击犯罪的手法颇像好莱坞电影,因此许多法国人将他比作美国硬汉影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萨科齐办起事来当机立断、雷厉风行。有时,为了治安方面的一件小事,他甚至星期天早晨7时就给警察局长打电话。他锋芒毕露,毫不避讳自己是个占有欲极强的人,他坦诚说“有个空位子,我就想坐上去”,由于从来都不掩饰自己对总统宝座的强烈欲望,法国媒体给了他一个“小拿破仑”的称号。

  在法国人民的记忆中,萨科齐是几个英雄般场景的主角。1993年在伊纳市,一个精神不大正常的人拿着炸弹,劫持了一家幼儿园。当时担任该市市长的萨科齐与劫持者谈判成功,人们目睹他抱着一个小孩大踏步走了出来。一家电视台法国还曾将这一幕评为“我们时代的历史性时刻”。

  他当内政部长时,听说一群蒙面少年在巴黎街头围攻一辆警车,3名警察躲了好半天才瞅空脱身,顿时大怒,叫来各大媒体,亲赴现场,对着镜头发誓将严惩凶犯。第二天的巴黎报纸上,出现他高举防暴手枪的漫画。“安心睡吧,他在守护着你。”法国媒体曾给出这样的赞赏。

  曾被希拉克斥为政治叛徒

  萨科齐的从政经历颇为传奇。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匈牙利移民家庭的萨科齐从19岁就替保守派政党助选,年仅28岁时他就当上了巴黎西郊富人区奈伊市的市长。他曾经是希拉克看好的“政治女婿”,深得希拉克的提拔。不过之后,两人关系急转直下,至今仍有很深的隔阂。不过在此情形下仍能够攀上如此高位,足可见萨科齐实力不凡。

  希拉克堪称萨科齐的恩师,是他一手提拔萨科齐进入法国政坛,但两人的关系并不和睦,甚至颇多政治歧见和冲突。在1997年的总统选举中,他与一向对自己大力栽培的希拉克闹翻,支持时任总理的巴拉迪尔当总统。但是,这场政治豪赌押错了宝,希拉克当选总统后,将他斥为“叛徒”的萨科齐踢出了“元首继任者”队伍。

  2002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萨科齐重回希拉克阵营,此后先后担任内政部长和财政部长,不过他所期望的总理宝座一直与他无缘。通过全力打击犯罪,这位法国“头号警察”牢牢抓住了媒体的眼球,登顶法国政坛最高位也成为他公开的野心。

  萨科齐宣布竞选总统后,他的政治姿态也触怒了希拉克。萨科齐屡次声明,他将与过去的政策“决裂”,潜台词是否认希拉克12年来的政策。在人民运动联盟酝酿该党总统候选人期间,希拉克瞩意现任总理德维尔潘,但人民运动联盟最终选择了民意支持度更高的党主席萨科齐。自去年圣诞节到现在,他在民调支持率中始终保持第一。而希拉克也不得不在最后为萨科齐“背书”,表示愿意支持他竞选。

  火爆脾气令人担忧

  干练强硬的作风一方面为萨科齐积攒了不少人气,另一方面也让一部分人对他恨得咬牙切齿。

  他严厉的移民政策成为非法移民的“克星”,尽管他本人就是带有犹太血统的匈牙利移民后裔。2005年11月法国巴黎城郊爆发了举世震惊的大骚乱,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不仅用“败类”和“流氓”来称呼闹事者,而且采取“铁腕政策”,先抓人后宵禁,两周内平息骚乱。这让他从此与移民群体结下梁子。他们提出了“只要不是萨科齐”(toutsaufSarkozy)的口号,发誓要尽一切力量将他拦在爱丽舍宫之外。

  萨科齐的竞争对手曾把他描绘成一个喜怒无常、很容易为自己的个头发火的人,据说,在他的青年时代,萨科齐因为自己的匈牙利姓氏和父母的离婚而遭遇过不少波折。民意调查机构CSA的负责人曾向《巴黎人报》透露,不少选民都因为萨科齐的个性而问过自己这样的问题——他是否有些危险?

  前法国社会平等机会部部长阿祖?巴加哥近日出书爆料说,萨科齐曾威胁要“打扁他的脸”。在2005年的巴黎郊区骚乱发生后,阿祖?巴加哥曾与萨科齐公开发生争吵,他批评内政部长将骚乱中的年轻人称为“乌合之众”的说法,并对他的“充满火药味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据说,萨科齐后来给巴加哥打了个电话,并用非常粗俗的语言将他臭骂了一顿:“你是个狗屁(arsehole),一个不诚实的混蛋,我要把你的脸打扁,你在嘲笑我的名字……阿祖·萨科齐……你还嘲笑了我的长相,我要打扁你的脸。”

  萨氏关注华人选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拥有选举权的法国华人应该在20万左右。如果以法国上次总统大选投票总人数3200万粗算,华人选票也可占0.6%左右。因此在法国的华人社区日趋成为候选人争取的对象,萨科齐也使尽各种招数在华人选民中拉票。

  除了在华人社区举办各种见面活动推行自己的竞选理念外,萨科齐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开办了专门面向华人的访谈节目。据介绍,萨科齐的竞选网站负责人弗莱希是一名汉学家。记者看到,网站主持人的采访内容涉及到萨科齐竞选方针的各个细小方面,包括萨科齐对于媒体在促进多元文化中所采取的政策,对支持萨科齐的首位亚裔女性市长的采访等等。

  主办方表示,这种通过网络形式来讨论和回答涉及中国的问题,比左派的“政治秀”更有贴近民众的说服力,而且中国国民也可以通过该网站及时了解萨科齐的涉华政治主张,跟踪法国大选形势。

  (袁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