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最新消息

伦敦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线路解读:泰晤士河


  一座城市,只要有了一条河,似乎就没那么简单了,它的体魄就大了起来,气韵就生动了起来,甚至决定了整个城市的风貌,决定了整个城市的兴衰。

  我们从白厅大街走出来,威斯敏斯特桥就横在眼前。这是连接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的28座大桥之一,因著名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而得名。

  在桥上倚栏而立,泰晤士河一川逝水,载动百年沧桑,两岸风物,尽收眼底,历史的斑斓与江河的壮丽浑然一体。眺望北岸,名胜古迹不断。方尖碑、伦敦塔、圣保罗大教堂、国会大厦、大笨钟、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泰晤士河北岸的每一处,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南岸的气象则迥然不同,它没有那些金碧辉煌、瘦削挺拔的哥特式建筑群,没有引以为傲的名胜古迹,一度荒凉落后,充满着工业时代粗陋的遗迹。但伦敦新世纪的新面孔,恰恰也生长在这里,公元2000年的时候,南岸竖起了一个巨大的“千禧年大轮盘”,又叫“伦敦眼”,与对岸的“大笨钟”隔河相望。十几年前,伦敦市政府还在南岸特辟了全长1.6公里的临河小路,取名“女王步行径”,那里禁行汽车,环境幽雅。游客置身于此,江风入怀,鸟语花香,隔岸观景,步移景换,如入画廊。

  眼前的泰晤士河波光粼粼,在我们脚下静静地流淌,娴静得水波不兴,但它也有野性的时候。在泰晤士河的入海口,江面豁然开阔,最宽处达20多公里。每逢大潮,潮水便怒吼着溯河而上,势若万马奔腾。历史上,伦敦曾多次被巨大的海潮肆虐。为了防范海潮,上世纪80年代,在伦敦下游13公里处,建起了构思奇巧的“旋起式扇形拦潮闸”。大闸由九座50米高外面包钢的混凝土桥墩和十座巨大的钢闸门组成,闸门呈扇形,平日伏于河床中,河水从闸门上流过,船只也可自由通航。当海潮到来时,通过提升巨大的摇杆卷轴,18米高的闸门从水底冒出,如同一道钢铁巨坝,将泰晤士河的河道拦腰截断,阻惊涛狂澜于闸门之外,景象极为壮观。

  千百年来,泰晤士河一直是河水清澈,碧波荡漾。可是,她也有过长达150多年因遭受污染而蒙羞的历史。19世纪后,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和两岸人口的激增,每天排放的大量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使泰晤士河迅速变得污浊不堪,水质严重恶化。到上世纪50年代,水中含氧量几乎为零,河里鱼虾绝迹。泰晤士河成了一条死河、臭河。在上世纪60年代初,英国政府下决心全面治理泰晤士河。首先是通过立法,对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作了严格规定,建设450多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又针对污染河水的大气烟尘制定了严格的工业废气排放标准,并对20多家直接导致泰晤士河水温升高的发电厂采用冷却循环塔处理废水,避免直接向河里排放热水。经过20多年的艰苦整治,如今流经伦敦的泰晤士河已经变成了世界上最洁净的河流之一,已有110多种鱼和350多种无脊椎动物重新回到这里繁衍生息,泰晤士河重新焕发了生机。

  在伦敦,是28座风格各异的桥梁,把泰晤士河两岸连成一片。站在这些大桥上的任何一座,你都不得不为这个城市的伟大而感到震撼。从已有千年历史的伦敦桥,到伦敦塔桥、滑铁卢桥,威斯敏斯特桥……到前几年才开通的千禧桥,让人不胜唏嘘。伦敦桥的伤心事由那句著名的童谣“伦敦桥要倒了,倒了,倒了……”传播了几代。滑铁卢桥是为纪念战胜拿破仑而命名的,《魂断蓝桥》的故事也让滑铁卢桥成了经典。千禧桥则是伦敦第一座专为行人设计的桥梁,这是自1894年伦敦塔桥建成以来第一座横跨泰晤士河的新桥。它一改以往桥梁敦厚凝重的风格,由三个蓝色“弹皮弓”架着,覆以轻盈的铝盖板,俊逸轻灵,似乎在随风飘动。而我们现在立足的威斯敏斯特桥,很自然地,就让人想起在桥边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里,安葬着牛顿、达尔文、狄更斯和邱士尔等人。而在1895年10月,在威斯敏斯特桥旁的滑铁卢车站大厅,举行了革命导师恩格斯的追悼会。

  很自然地,我想起英国政治家约翰·伯恩斯的一句话:泰晤士河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河流,因为它是一部流动的历史。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