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巴基斯坦概况

神秘和谐的伊斯兰国度――巴基斯坦印象

  4月2日凌晨,随着巴航PK853航班的降落,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百人抵达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开始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记者有幸随团来到这个久闻与向往的国度,感受和领略它的异国风情。

  即便是凌晨1点半,中国青年代表团也受到了热烈和高规格的欢迎。

主人们用鲜花和掌声迎接远方来的客人,孩子们一张张纯真挚诚的脸向我们微笑着,巴方人民的热情和那里炎热的天气一样热烈暖人心,我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深深感受到中巴兄弟般的友好情谊。

  “清真之国” 巴基斯坦是一个“清真之国”,97%以上的居民都信奉伊斯兰教。短短几天,给记者深刻印象的也是这里的习俗和信仰。

  在巴基斯坦,酒是被严格禁的,这是伊斯兰教徒的一个信条。无论是什么时候,还是在什么场合,一律不准喝酒。据当地人讲,如私自酿酒要受到严厉的惩罚。因此,在巴是看不到“酒鬼”闹事和酗酒的现象。

  巴基斯坦随处可见蒙着面纱、身裹黑纱、只露双眼的妇女,看着她们幽远深邃的眼神,记者感觉到她们的神秘与虔诚。当记者示意要为她们拍照时,她们却摆摆手匆匆离开了。不过,在卡拉奇街头,我们也可以看到穿着时尚,打扮时髦的妇女,这在传统的巴基斯坦亦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卡拉奇印象 卡拉奇是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也是巴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和军港。车队驶过卡拉奇街头,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银行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中央银行、联合银行、合作银行、穆斯林商业银行、国民银行等。通过了解,原来,该市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银行储蓄和75%的资本。卡拉奇也是全国工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贸易额居全国首位,为全巴最大的商品集散地。

  参观位于卡拉奇市中心的真纳墓时,记者看着眼前巨大的伊斯兰风格的方形白大理石陵墓,不禁感叹人类的智慧与创造,给人以肃穆、庄严之感。真纳墓是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始建于1970年。

  文化名城拉合尔

  接着,记者随团访问了巴基斯坦的文化名城拉合尔。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交通枢纽,有铁路、公路和航空线通连全国主要城市,也是巴基斯坦重要的教育文化中心。拉合尔有旁遮普大学、拉合尔大学以及众多的学院,全市有400余所小学。陪同我们的中国翻译曾就读于旁遮普大学,他沿途为我们介绍了这里的人与事,让初到此地的我们对这个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拉合尔虽没有太多的美景,但古堡、清真寺却是拉合尔文化名城的见证。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巴德夏希清真寺,其又称为皇家清真寺,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其规模宏大,建筑雄伟,空旷的大广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祷告。礼拜堂的屋顶上,3只巨大的银球在阳光下闪烁着缤纷绚烂的光芒。礼拜堂内顶上镌刻着各种美丽花纹,以及涂上金粉的古兰经,显示出浓郁的波斯风格。

  和谐自然的伊斯兰堡

  从拉合尔走高速路经过5个小时到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路上阳光明媚,丽日当空。公路两旁的绿草地或农田庄稼,不时有散落的农庄和悠闲吃草的牛羊从眼前掠过。最让记者兴奋的是看到行驶在公路上的巴基斯坦最有特色华丽的卡车和古色古香的公共汽车。在巴基斯坦,装饰得华丽高贵,车身上涂满花鸟、风景和人物等花花绿绿图案的卡车随处可见,车头顶部装饰得高高的,像戴着一个王冠。花上2500至10000美元等不菲装饰费用,不仅体现出主人的地位更体现了巴基斯坦人的娱乐精神。

  来到伊斯兰堡仿佛走进了森林公园,这里环境幽雅、宁静祥和、树木葱绿、气候宜人。城市布局坐落有序,服务设施齐全完备,建筑新颖交通发达。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亲密,让人看一眼就喜欢上她了。

  品尝美食

  在巴基斯坦的几个日夜,让记者难忘的还有这里闻名的咖哩食品。在巴基斯坦,人们没有炒菜的习惯,无论是牛肉、羊肉、鸡肉、鱼或是各种豆类均以炖菜为主。我们常吃的有炖牛羊肉、土豆沙拉、炖豆、用西红柿汁做成的炖鸡。巴基斯坦主食为面粉和大米,大米常常加上各种作料做成抓饭。当地人吃饭不用刀叉、筷子,而是在洗净手后用右手抓着吃。听说当地的烧烤特别有名,记者有幸品尝到了这一美味,其味道纯正、地道,如用面粉做的馕夹上一块烤肉吃起来更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巴基斯坦的国花是茉莉花,虽没有艳丽的妆扮也没有金饰繁华,但它的淡雅清香,秀丽洁白,正如巴基斯坦人民的朴实善良、热情好客。

  虽与巴基斯坦邂逅只有短暂几天,却给记者留下了深深的记忆,它的风情、它的柔和、它的热情无时无刻不感动着到过此地的每一位客人。(中青网 王清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