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国家概况

中国与英国双边关系

  一、政治关系

  英国于1950年承认新中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于1954年6月17日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年3月13日升格为大使级。此后30多年,中英关系历经波折,总体上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

1997年7月,中英实现了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1998年10月英首相布莱尔访华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强调两国应以香港政权顺利交接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联合声明为中英关系跨世纪发展确立了基本框架。

  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各层次的政治磋商与对话加强。1999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对英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历史上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英。江主席提出了发展中英关系的三项原则: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经贸合作要互利互补,增进各个领域的交流。这对深化中英全面伙伴关系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此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温家宝、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政治局委员丁关根、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外交部长唐家璇、教育部长陈至立,外经贸部长石广生等先后访英。英议会上、下两院议长、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外交、教育、文化、贸工、国防、国际发展、环境大臣及国防参谋长等分别访华。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纽约出席各国议长千年大会期间会见议会下院议长布思罗伊德女士,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出席南非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期间与布莱尔首相举行双边会晤。

  2003年3月,江泽民主席应约与布莱尔首相就伊拉克问题通话。5月底、6月初,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活动及埃维昂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期间与布莱尔首相会面并交谈。7月,布莱尔首相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正式访华。胡锦涛主席、江泽民军委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与布莱尔会见、会谈,双方对近年来中英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评价,并就进一步发展中英关系达成共识。布莱尔首相回国后即指示成立了旨在进一步提升英中关系的“对华关系小组”。11月,英“对华关系小组”组长、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邀请第六次访华,向中方通报了英方小组发展两国关系的初步设想。12月,中方根据温家宝总理指示成立了以国务委员唐家璇为组长的“中英关系协调小组”,研究确定指导新世纪中英关系发展的思路。

  2004年5月,应布莱尔首相邀请,温家宝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中英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明确将贸易与投资、财政金融、能源、科技、教育文化、环保作为双方今后重点合作领域,决定将两国政府领导人和外长互访机制化,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双方还签署了13个协定和备忘录,商业合同总金额达100多亿元人民币。10月,温家宝总理在河内出席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与普雷斯科特副首相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就中英关系、西部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气候变化、非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11月,普雷斯科特副首相第七次访华,与中方领导人就两国高层互访、各领域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互动小组工作继续开展下去。12月,外交部长李肇星访英。

  2005年1月,英外交大臣斯特劳访华。双方就落实领导人共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7月,应布莱尔首相邀请,胡主席出席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五国领导人对话会并与布会晤。9月,英国首相布莱尔来华出席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与布莱尔首相会见和会晤。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对话机制。同意将卫生、奥运会合作等列为双方新的重点合作领域。11月,胡锦涛主席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邀请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达成许多新的共识。

  2006年7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赴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面。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布莱尔首相邀请对英进行工作访问,落实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访问期间,温总理与布举行会谈,并分别会见英副首相、对华关系小组组长约翰•普雷斯科特和财政大臣戈登•布朗。陪同访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与英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举行对口会谈。10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应英政府邀请对英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贾庆林主席会见了布莱尔首相,集体会见了英议会上院议长海曼女男爵、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和议会中国小组主席本•查普曼,与英宪政事务大臣福尔克纳勋爵举行了会谈。2月和10月,英前副首相、对华关系小组组长普雷斯科特先后两次访华,与国务委员唐家璇就中英双边关系互动小组工作交换意见。英宪政事务大臣福尔克纳勋爵及迈克尔亲王、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英政府要员和王室成员亦分别访华。两国领导人还互致信函,就经贸、卫生、奥运会、世博会、气候变化、专业机构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2007年4月,应国务委员唐家璇邀请,英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访华。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普一行。唐国务委员在钓鱼台与普举行会谈,就中英关系、双边关系互动小组工作及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后,唐国务委员与普共同出席了《中英高校科研合作联合声明》签字仪式。5月,应杨洁篪外长邀请,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访华。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贝一行。杨外长在钓鱼台与贝举行会谈。双方主要就双边关系、气候变化、伊朗核、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会谈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提问。

  中英在战略安全、外交政策、人权、军控、环保等广泛领域建立并保持了磋商及对话机制。

  二、经贸关系

  2006年,英是欧盟最大对华投资国和第三大对华贸易伙伴。两国经贸交往与合作继续发展,英对华贸易和投资稳步增长。中英双边贸易额为30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2%。其中我出口241.6亿美元,进口65.1亿美元。截至2007年6月,英在华累计投资项目5716个,协议金额277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146亿美元。

  2004年1月,黄菊副总理为英国“48家集团”举办“走向西部”中国年会活动致贺辞。同月,英贸工大臣休伊特女士访华,与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京共同主持召开中英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例会。5月,中国贸促会和英中贸协在伦敦联合举办振兴老工业基地研讨会。同月,英贸易和投资代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访华。7月,中英贸易50周年庆祝晚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月,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率经贸代表团访英,并主持在伯明翰举办的“中国名牌出口商品欧洲展”开幕式。同月,英威尔士首席部长罗德里·摩根访经贸代表团华并赴厦门出席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10月,英贸工大臣帕特丽夏·休伊特应商务部邀请再次访华,拜会黄菊副总理和发改委副主任王春正,并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举行对口会谈。同月,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罗伯特·芬奇率商务代表团访问北京,探讨双方在财政、经济领域的合作。

  2006年5月,中英在伦敦举行第五次财政金融对话,双方就金融稳定、金融部门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长期财政规划、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问题交换意见。中英两国于1996年建立经济贸易联委会,迄已举行7次例会。

  截止2007年6月底,浙江沪杭甬高速、江西铜业、中国国航、大唐发电以及中石化等五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已有7家英资银行在华设立12家分行、4家支行、10家代表处和1家总代表处,另有4家英资保险及1家再保险公司在华设立营业性机构。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于2007年3月成为内地首批完成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另两家分别为花旗银行和东亚银行)。

  三、其他领域的关系

  2004年1月,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乔威尔女士应广电总局徐光春局长邀请访华,并出席英在华举办的“创意英国”活动闭幕式。2004年,我在英举办中国文化年。2004年4月,英议会下院领袖兼内阁威尔士事务大臣彼得·海恩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姜恩柱、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分别予以会见,双方就中英关系、两国议会交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6月,英国卫生部政务次官沃奈尔勋爵应卫生部邀请访华,双方签署了《中英卫生谅解备忘录》。同月,英环境、食品和乡村事务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应国家环保总局邀请访华。同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中国欧盟协会和英国地方政府国际局协办的第四届中英地方政府论坛在北京举行。10月,英内政部主管公民和移民事务的国务大臣德布朗访华,与公安部和外交部领导就合作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交换意见。2005年1月,英贸工部科学与创新国务大臣塞恩斯伯理勋爵应科技部邀请访华,与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举行双边会谈,并出席“英国科技年”开幕活动、第三届“中英高技术论坛”和国家航天局与英国国家航空中心《民用航天活动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2006年4月,塞恩斯伯理勋爵率领科技代表团再次访华,参加中英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5月,“盛世华章”故宫文物展在英圆满结束,吸引观众约32万人次。9月,英文化、媒体和体育事务大臣苔莎•乔威尔访华,出席英方举办的“文化连线”活动启动仪式。双方年内还启动了“中国大学生赴英实习计划”、“中英卓越奖学金计划”及西南基础教育项目等。目前在英的中国留学人员10万人左右,英在华留学生约1千人。

  两军交往也十分活跃。2004年5月,总参谋长梁光烈访英。6月,英海上部队司令大卫·斯内尔森少将率英海军舰艇编队讯访问上海和青岛,并与我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9月,应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邀请,英国防大臣胡恩访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唐家璇、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分别予以会见,曹副主席主持会谈。双方主要就中英和两军关系交换了意见。2005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访英。2006年10月,英海上部队司令尼尔•莫里斯蒂率皇家海军“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访问上海。2007年4月,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访英。

  目前,我3个省和35个城市分别与英国的3个郡和35个城市建立了38对友城(省、郡、区)关系。

  当前,中英双方正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的领域,深化合作的内涵,以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