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概况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概况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是世界上年轻的都城之一,也是一座优美而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巴基斯坦于1947年宣告独立,首都设在第一大城市卡拉奇。该市位于巴基斯坦南部,濒临阿拉伯海,是一座商业港口城市,交通便利,但与其内地联系不大方便,从国防上考虑也不安全。因而巴基斯坦人民和历届政府几经考虑迁都问题,直到1959年2月才确定在波特瓦尔高原离拉瓦尔品第东北10千米的地方建设一座新首都,取名为“伊斯兰堡”。

在新首都未建成之前,拉瓦尔品第为临时首都。

  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为把新首都建设好,该国政府于1960年6月专门成立了首都规划委员会。在城市的整体设计上,集中了巴基斯坦建筑方面的精华,还邀请了西方几个国家各个流派著名的建筑学家,博采众长,又使本国传统的宗教和现代建筑的风格,巧妙地揉合在一起统盘规划,分期施工。1961年破土动工,到1970年已初具规模。全部建成的伊斯兰堡,总面积达1165平方千米,包括市区、公园、农业区以及拉瓦尔品第在内,共4大部分组成。

  伊斯兰堡市区,北面靠山,南面是起伏的山丘和印度河平源,东侧是景色秀丽的拉瓦尔湖,西侧是开阔的河谷地带。群山起伏、湖水清澈,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整个巴基斯坦处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气候终年较炎热,但伊斯兰堡地区夏温最高不超过38℃,冬季均温2℃。天气晴朗,气候凉爽,四季草木青青。伊斯兰堡又紧挨本国通往伊朗朗的高速公路,交通很便利。

  伊斯兰堡市区内交通干线垂直相交,把整个市区整齐地划为大小相等的几十个区:有行政区、特别建筑区、中央商业区、信宅区、工业区、大专院校区和外国使馆区等。市区里多数是低层楼房建筑。而白色的总统府大楼群、议会大厦和政府机关的办公大楼,几个高层建筑显得异常突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巴基斯坦最大的清真寺之一——“费萨尔”清真寺也位于市区。

  伊斯兰堡的工业,主要兴办了一些消费品工业和为首都服务的工业,而对环境产生污染的工业一律不设在市内,有的建在郊区。首都以西的塔克西拉是新兴的重工业基地。

  伊斯兰堡的大专院校区,设立了巴基斯坦国家语言学院和以巴基斯坦著名的哲学家和诗人命名的伊克巴尔函授大学等。语言学院建起了一幢幢红色的楼房,设立了世界上的几种主要语系,其中有汉语教学。巴基斯坦的学生在专心地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而中国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乌尔都语。

  在建设伊斯兰堡的过程中,该国政府十分重视、认真对待首都的环境美化,现已植树700多万棵,在附近的玛格拉山下植树造林3000多公顷,公路两旁庭院内外到处是树木、草坪、鲜花和喷水池。树木花卉不显露人工雕琢的痕迹,呈现出一种自然形态,再加上伊斯兰堡宽阔的街道,稀少的行人,清新的空气,很像是宁静的山村景色。

  伊斯兰堡还开辟了一些公园、游艺场、广场和体育场,作为人们休息和文体活动的场所。

  伊斯兰堡南面有一座著名的“玫瑰和茉莉公园”,园内有一座不太高的夏克巴利山,山顶上有一块专门供到巴基斯坦访问的外国首脑植树纪念的园地。其中有周总理1961年2月在伊斯兰堡访问时栽下的象征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乌桕树,也是该园地上栽下的第一棵树,现已干挺叶茂。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