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伦敦概况

“重要的是变革世界” 探访马克思在伦敦的足迹

马克思墓
马克思墓

  伦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创始人卡尔·马克思生命的最后驿站。从1849年移居这里到1883年3月14日逝世,马克思在此生活了34年。而且,这位伟人与其妻燕妮的长眠之处就在伦敦北部的海格特公墓。

  日前,记者专程到海格特公墓瞻仰马克思墓。公墓内林木葱茏,气氛庄严肃穆。在一条林荫小道的尽头,有一座高约3米的墓碑,四方形基座上立有马克思的石雕头像。墓碑上刻着用英文书写的两句名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哲人不仅要通过各种方式说明世界,而且重要的是要去变革它”。

  在马克思墓前,记者遇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瞻仰者。两名来自德国东部的青年在仔细阅读碑文后,庄重地举起右臂并握紧拳头在墓前留影。俩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从小就崇拜马克思,来到伦敦后的第一项计划就是瞻仰马克思墓。据英国共产党老党员阿迪斯先生介绍,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不少马克思崇拜者就会来到他的墓前,缅怀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只可惜他本人生前没能看到自己的理论得以付诸实施”。阿迪斯说,现在,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研究马克思,有关马克思的传记达100多部,伦敦还有一家图书馆专门收集马克思本人的著作和有关他的书籍。

  马克思的后半生颠沛流离,他曾因革命活动被驱逐出德国和法国,后来一直客居伦敦。在这里,他继续投身革命活动,重新加入“共产主义者同盟”,参加了“第一国际”成立大会,并成为这一组织的领袖。在这里,他完成了阐明剩余价值理论、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科学巨著《资本论》。

  说到《资本论》,就不能不提大英博物馆的圆形阅览厅。为撰写《资本论》和《政治经济学批判》等巨著,马克思当年常在此借阅图书。阅览厅位于大英博物馆中央,高约32米,四周墙壁全是书橱。据图书管理员介绍说,当年,马克思就是在这里勾画共产主义宏伟蓝图的,他几乎每天都到此进行研究,他喜欢选择“L”排至“P”排的座位,因为那里靠近他所需的参考书。马克思曾对朋友说:“我们坐在图书馆里教育、丰富自己,就是为即将到来的战斗准备武器和弹药。”

  在流亡伦敦的大部分时期,马克思一家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女儿因病夭折,爱妻生病无钱医治。在伦敦,马克思一家还多次搬家,有5年曾居住在距唐人街不远的甸街28号一处破旧公寓里。马克思一家当年住在3层的两间低矮的小房间里,这里的楼梯和墙壁都相当简陋和陈旧。现在,3楼外墙上挂着一个蓝色白底的圆形金属牌,上面用英文写着:“卡尔·马克思(1818—1883),1851年至1856年住在这里。”在此居住的5年时间里,马克思以面包和土豆充饥,撰写出著名的《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等一大批论文。

  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因肺脓肿在伦敦家中的安乐椅上与世长辞。这位伟大的思想家生前生活窘困,生后却给人类留下一大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创立的剩余价值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被恩格斯称为两项伟大的发现。1999年,英国广播公司将马克思评为“千年思想家”。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