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伦敦概况

恩格斯的最后岁月:宽阔胸怀和正确的人生态度

  马克思于1883年逝世,12年后恩格斯也与世长辞。这12年的最后岁月,因为恩格斯的宽阔胸怀和正确人生态度而变得绚丽多彩。

  革命者之家

  恩格斯晚年住在英国伦敦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122号的一幢单元式三层楼里。

这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宅院,每逢星期日或节日,各国革命者和友

  人们便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恩格斯家的藏酒窖从早开到晚,兴奋的恩格斯还亲自下厨,制作龙虾沙拉、威尔士烤羊肉、柏林小甜面包款待客人。聚会上,宾客们频频举杯,操着德语、英语、法语海阔天空谈古论今。恩格斯则穿梭其中,不时担任翻译。有时候,大家只是玩牌、唱歌和闲聊,这时,恩格斯就用他爽朗的笑声和热情的歌声感染每一个人。恩格斯为了更好地接待朋友,除了管家还特意聘请了厨师、护士。

  游历美国50天

  为推动世界工人运动发展,晚年的恩格斯希望到美洲考察一番。1888年8月8日,恩格斯和老友、化学家肖莱马,马克思的女儿爱琳娜及其丈夫艾威林乘坐“柏林”号轮船从英国利物浦港出发,开始横渡大西洋的美国之行。8月17日,恩格斯一行到达纽约,这是他第一次踏上美国土地。恩格斯会见了美国工人运动领袖,游览了纽约、波士顿,观赏了世界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康克德,他参观了监狱,看到犯人们有自己的俱乐部,可以读书看报,每天可以吃到鱼肉和面包,他对此十分赞赏,并说:“欧洲人没有勇气这样做。”

  9月19日,恩格斯乘坐当时最大的远洋客轮“纽约”号离开美国,返回英国。这次美国之旅历时50多天,给恩格斯留下了深刻印象。

  死后没有墓地

  过了74岁生日后,恩格斯的身体每况愈下。转一年,他病倒了,颈部右侧出现了一个肿块,医生诊断为食道癌。其实,恩格斯早为自己的死亡做好了一切准备。恩格斯的妻子玛丽·白恩士早逝,身边也没有子女。最早他指定马克思为遗产唯一继承人。马克思去世后,他又多次修改遗嘱,并在弥留之际对遗嘱进行若干补充。在遗嘱中,他将马克思的全部著作手稿和信件移交给马克思的法定继承人——女儿爱琳娜。自己和马克思的全部藏书赠给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倍倍尔和辛格尔。他还有大约3万英镑的财产,3/8给了马克思的女儿劳拉和爱琳娜,1/3给了马克思长女小燕妮的孩子们,1/4连同家具赠给了他的秘书路易莎。其余财产一部分给了德国社民党作活动经费,一部分给了妻子的侄女玛丽·艾伦·罗舍。在遗嘱中,恩格斯还说:“我希望将我的遗体火化,而我的骨灰,一有可能就把它沉入海中。”

  1895年8月5日,恩格斯与世长辞。遵照恩格斯的遗嘱,8月27日,在恩格斯生前最喜欢的英国伊斯特勃恩海边,一艘小船划向大海深处,船上坐着爱琳娜、艾威林、恩格斯的战友列斯纳和弟子伯恩斯坦4人,他们背诵着但丁的诗句,捧起黑色的骨灰罐,轻轻地将它沉入大海。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