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伦敦 > 伦敦概况

伦敦:资本主义中心

  文Paul Johnson

  伦敦在21世纪蓬勃发展的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新闻,早在18世纪80年代到1914年,它已经是当时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但之后,它的地位被纽约取而代之。

伦敦现在的显赫地位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回归,这种回归给伦敦人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我在伦敦生活了大半个世纪,但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受到金钱的力量,以及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困扰。

  金融业现在不仅是英国最大的收入来源,也是最大的用人行业,而且绝大多数的金融从业人员都不得不生活在伦敦。伦敦就要被挤爆了。移居到伦敦的人很多来自苏格兰、爱尔兰和威尔士,但是也有大约100万波兰人生活在伦敦市区和周边,他们是受人欢迎的技术工人,从事着水管工、建筑工、技师、电工和机械制造工作。

  法国人的涌入也具有同等重要的影响。他们因为法国经济的停滞不前和长期的高失业率而选择逃离祖国。实际上,这是自1066年的诺曼征服(NormanConquest)后法国人最大的一次“入侵”,他们已经在英国总人口中占有一定比例。在过去,法国人强烈讨厌在伦敦生活,他们那时更喜欢巴黎。但现在,他们(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声称巴黎的文化、社会和经济都已经死亡,而伦敦才是充满活力之地。在伦敦市区和周边一直都生活着大约50万法国人——实际上,正是因为如此众多的人数,使萨科齐(NicolasSarkozy)意识到有必要在伦敦进行竞选活动,以赢取这部分法国人的选票。

  除了欧洲人的“入侵”外,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海湾阿拉伯国家,以及中国香港的很多人也陆续移居伦敦。这些还只是最主要的移民人群。街道变得非常拥堵,以至于政府不得不通过征收“交通拥挤费”(congestioncharge)来减缓高峰时段城市中心的交通流量。(该措施非常有效,纽约市市长布隆博格[MichaelBloomberg]也正计划采用这一措施。)媒体抱怨伦敦现在面临着垃圾危机、学校危机、医院床位危机、监狱危机,等等。虽然城市没有以前那么脏乱,但的确非常嘈杂;私营公司已经从老化、低效的联邦政府手中接管了市政服务。

  伦敦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住房价格让人却步。要想在伦敦购买一栋住房,没有50万美元是万万不能的,不管这个住房是什么类型,位于伦敦哪个区域。公寓的价格也不低,而且租金简直是天文数字。

  在伦敦,你会觉得生活是残酷的、郑重的,而世界是残忍的,充满着竞争。生活在伦敦就好像是搭乘过山车,伴随着刺激和危险,一路急驰着冲向未来。伦敦就是资本主义的中心——不管是看、触、嗅,还是听,方方面面都体现着这一点。我想,从美国内战(CivilWar)结束到华尔街股灾(WallStreetCrash),这么多年的发展中,纽约必定也充斥着同样的扩张和冒险氛围。当然,伦敦还同时充满了机遇和欢乐。伦敦现在正和巴黎竞争世界美食中心的地位,它拥有和巴黎同等数量的顶级餐馆,但是却比巴黎拥有更多不同风味的佳肴。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