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火炬手

青藏铁路火车司机姜森林当选坦桑尼亚火炬手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钱俊妮 孙晓铮 苏博芳)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海伦·巴拉稀姆来到中国两年多,她眼中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用一个词来说,就是“和谐”。

  “中国人的生活和谐安定而又充实健康,我非常喜欢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中国人的和谐生活令人向往。”巴拉稀姆女士1日在接受专访时说。

  儒雅干练的巴拉稀姆女士很懂得调节生活的节奏,虽然经常公务缠身,她会在闲暇时光和朋友一起聊天,也会像普通的中国女性一样去逛服装商厦,甚至会小酌一两杯啤酒。放松过后才能更好地工作,她笑言这正是从她欣赏的中国和谐之道学来的。

  坦桑尼亚使馆的会客厅里摆放着两个中国青花瓷。巴拉稀姆称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会经常逛博物馆探究中国历史。“中国的一切我都感兴趣。”在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巴拉稀姆已到过20多个省市,深圳、西安等地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坦桑尼亚的常年平均气温在29摄氏度左右,她初到北京时却正值严冬。巴拉稀姆说起当时的种种不适应,现都已烟消云散,两年下来,自己早已“习惯了”。

  巴拉稀姆毕业于坦桑尼亚最著名的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尔后分别在法国和英国获得硕士学位。受到多元文化熏陶的她,也因此熟练掌握了三种语言:斯瓦希里语、英语和法语。而现在,她正努力学习汉语。“《汉语会话301句》已学完了。”她指着写满字的练习册说。虽然学汉语“很难”,但她相信自己会坚持下去。

  喜欢在空余时间去逛街的巴拉稀姆说,以前因为语言不通,出门时经常会遇到尴尬情形,但今年她却感到出行方便了许多。这一切都源于北京人的英语水平随着奥运的来临普遍提高。“有一次我去做指甲美容的时候,服务小姐竟然跟我聊起了英语,我当时惊呆了。”巴拉稀姆说。现在连美甲小册子上,都有了中英文对照注释。

  奥运即将到来,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作为奥运火炬接力经过的唯一非洲城市,即将迎来中国的火炬手——青藏铁路火车司机姜森林。巴拉稀姆解释说,姜的父亲当初因为身体原因,没能亲身参加最能见证坦中友谊的坦赞铁路的建设,如今儿子当上火炬手,老人随同出访坦桑尼亚,终于能一了夙愿。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