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人文

巴基斯坦音乐

  居住在南亚次大陆西北部的旁遮普、信德、俾路支、帕坦等民族的音乐。其音乐文化与印度关系密切,同时,也受到了伊朗和阿富的影响。由于宗教信仰和地理位置的不同,各民族在音乐上也都各具特点。

   旁遮普的民间音乐与北印度的民间音乐较为接近。

常见的民间歌曲有即兴性的“玛希雅”、“博利”,叙事歌曲“希尔-伦杰赫”等。它们也是当地主要的舞蹈歌曲,其特点为曲调不断反复。信德民间歌曲的主要形式称作“卡菲”,内容多半是通过信德民间神话故事来表现伊斯兰教苏菲派的教义。歌词大多取材于18世纪上半叶的信德诗人S.阿卜杜尔·拉迪夫的诗歌。卡菲的曲调以印度古典拉格及当地民歌为基础,是传统音乐与民间音乐的结合。在卡菲的表演过程中,经常即兴地插入一些节奏自由的演奏或演唱。俾路支的民间音乐受波斯音乐的影响较深,主要的形式有:爱情歌曲“利库”、叙事歌曲“达斯特纳络”和婚礼歌曲“哈洛,哈洛”等。这些歌曲词句短小,节奏自由,曲调经常反复,常由流浪的职业艺人演唱。在俾路支和信德还有一种广为流行的婚礼歌曲“沙达曼”。居住在西北边境省的帕坦族最重要的民间歌曲是“恰拜特”,它是以四行诗的形式来赞美爱情或英雄,由两位歌手轮流吟唱,有时在场的人也跟着重复,这种歌曲仅限男性演唱。另一种流行的舞曲叫“卡塔克”。

   巴基斯坦的传统音乐和专业创作遵循印度音乐的理论体系。常用的拉格有“拜拉维”、“卡菲”、“克默杰”和“比拉费尔”等。

   主要的艺术歌曲体裁有“卡瓦利”、“恰亚尔”和“特帕”等。卡瓦利目前在巴基斯坦十分盛行,是广播、电视、音乐会的重要曲目。这些歌曲的歌词大多由 2行或4行的诗歌组成,音乐结构也多为分节歌式。这类歌曲的演唱者,大多是家传的职业音乐家。器乐曲通常源自声乐曲,往往是一系列短小的动机或音调的不断反复。巴基斯坦常用的乐器有膜鸣乐器:多拉克、多尔、米尔登格;体鸣乐器:小铜铃、孔格鲁;气鸣乐器:沙赫奈伊、比恩(蛇笛);弦鸣乐器:沙林达、萨伦吉、拉巴卜、埃克塔拉、西塔尔等。其中大部分源自印度和阿拉伯,主要用作声乐伴奏,其中节奏性乐器占重要地位。近年来,以电影歌曲为主的流行音乐也在巴基斯坦广泛流传。这些流行音乐较多地受到了西方现代流行音乐的影响。

   巴基斯坦早在1966年创办了巴基斯坦艺术研究院,1974年又成立了民间遗产研究所,搜集、整理民间音乐,改革民族乐器,扶植音乐人才。主要的演出团体有巴基斯坦艺术中心和国家表演艺术团。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