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网坛巨星锁定奥运会 费德勒:绝不失约北京(图)


  昨天上午,宣称自己身染怪病后的瑞士天王费德勒亮相ATP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结果天王在第2轮比赛里直落两盘,轻松的用6比3、6比2的比分将西班牙人加西亚-洛佩斯横扫出局,宣称了自己的强势回归。费天王赛后表示:此前患上的怪病已痊愈,我绝不会放弃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其实不光是费德勒,大部分网坛明星都有深厚的奥运情结,在他们今年的参赛时间表上,北京奥运会成为重中之重。

  男单赛场还看“费纳战”

  在男单方面,排名世界第一的费德勒的动向引人关注,对此费天王日前再次重申了自己的奥运计划:“我不但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甚至我已开始期盼2012年伦敦奥运会了。

奥运金牌是我至今还未实现的梦想之一,所以今年我会尽力实现它。”

  最近,费德勒的状态有所下滑,甚至出现了首轮就被淘汰出局的历史最差战绩,据他的新闻发言人称,这是因为费天王近来患了一种叫做单核白血球增多症,海宁和安西奇都得过这种怪病。但费德勒昨天澄清,他的身体已然痊愈。“人们不必太担心了,我现在很健康,心情也不错。我没有情绪低落和被击败后的沮丧感觉。”费德勒说,“首轮被淘汰的经历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能激励我奋斗,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会证明自己仍是那个所有人都想要战胜的目标。”

  至于纳达尔,“千年老二”的头衔也没让他气馁,“即便让我再当上50年世界第二,我也会非常高兴!因为在别的任何时代,以我现在的积分,我早就是世界第一了,但现在因为有一个更不可思议的家伙存在,我才是第二。”说到北京奥运会,纳达尔认为:“2008年因为有北京奥运会而显得非常特殊,我希望自己能有良好的表现。”在纳达尔看来,奥运会虽是没有奖金、没有积分的比赛,但四年一届的特殊性却让奥运会充满了吸引力,“那将是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之一,想想吧,能代表祖国参赛,能看见国旗冉冉升起,确实是让我激动的场面。”

  不过,现在男子网坛已不再是费德勒和纳达尔称雄的时代了,从今年澳网的颠覆性结果就不难看出,奥运网球男单比赛也很可能会是一场混战。以德约科维奇、特松加为代表的新生力量无疑将对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霸权构成强有力的挑战。

  中国女双将遭严峻挑战

  在奥运会网球比赛中,中国选手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仍是女子双打。从年初的澳网到现在,无论是重出江湖的郑洁、晏紫,还是新近搭档的彭帅、孙甜甜都带来了不少好消息。郑晏组合复出后夺得了一项巡回赛冠军,此后多次在各种赛事中打入决赛;另一对孙彭组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磨合后也渐入佳境,在前不久结束的印度公开赛中首次夺冠。更重要的是,中国组合在近期比赛中两次战胜了劲敌——威廉姆斯姐妹,在心理上确立了优势。

  今年初,威氏姐妹发表了奥运宣言,大威表示“对2008年的期望值很高,我有很多梦想要实现,其中一个重要计划就是和妹妹一起赢得北京奥运会女双的金牌。只要一想到可能会携手登上北京奥运冠军领奖台,我俩就很兴奋。我们喜欢一起打球,从现在开始,我们会为这一宏伟目标而加倍努力。”可以说,大威小威的参战,无疑对中国姑娘夺冠前景形成很大威胁。在最近比赛中,威氏姐妹已开始搭档参赛,尽量捞取双打奥运积分。同时在单打赛场上,姐妹俩人状态也在回升。不过,中国女将并未畏惧,郑洁、晏紫以及彭帅和孙甜甜两对组合分别在悉尼公开赛和印度公开赛上战胜这对美国姐妹,“我想,这两场胜利对我们树立信心很有帮助。”孙甜甜表示。

  当然,威氏姐妹并不是中国女双惟一的威胁,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组合中的胡贝尔同样要引起重视。这位南非选手不久前加入美国籍,无论她和达文波特或是和雷蒙德搭档,都能组成一对可怕的实力组合。虽然她日前表示不打算和老搭档津巴布韦姑娘卡拉·布莱克拆伙,但到奥运时会怎样,现在还难以预料。可以肯定的是,胡贝尔已把北京奥运会列入重要日程表:“北京奥运会是我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能代表国家参赛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得的经历。”此外,还有老对手、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也不能忽视,尽管孙彭组合在印度公开赛上击败了她们,但并不代表中国选手已确立了优势。

  女单赛场上演龙争虎斗

  据记者了解,现今世界女子网球高手们都不愿意放弃这个为国出力的好机会。患有哮喘病的海宁没参加去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原因之一就是想休养生息,以便以更好的状态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在此前结束的劳伦斯体育奖颁奖仪式上,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的海宁表示:“北京奥运会是我今年的一大目标,我非常期待那个时刻的到来。”

  目前,世界女子网坛竞争十分激烈,刚刚会师印度赛决赛的威氏姐妹以及莎拉波娃都将是海宁的头号强敌。今年连夺澳网和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并保持着13场全胜战绩的莎拉波娃,近日也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由于俄罗斯红粉军团整体实力强大,因此要想代表俄罗斯出战奥运并非易事,不过以莎拉波娃的实力,她基本预订了一张北京奥运入场券。特别是上个月在夺得了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后,莎拉波娃信心更足了,她说“2008年我的重头戏就是北京奥运会和联合会杯,特别是奥运会,它是独一无二的,我很珍惜为国家出战的机会。”

  塞尔维亚目前是惟一能和美国队、俄罗斯队较量的队伍,队中又有两位世界排名前5的女子高手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在今年初的澳网上,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成了威廉姆斯姐妹的“杀手”,威氏姐妹要想圆上会师奥运女单决赛的梦想,得问问塞尔维亚人是否同意。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