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游前景尚未明朗 河北旅行社多持观望态度

  随着北京奥运会脚步的临近,不少省内游客开始对奥运游产生极大的兴趣。笔者从省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尽管看好奥运游市场,但由于奥运门票不对团队销售、酒店价格暴涨等诸多因素,目前很多旅行社对奥运游仍持观望态度,奥运游的具体线路和计划迟迟未能“浮出水面”。

  奥运游前景不明朗

  笔者从省内各大旅行社获悉,自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咨询北京奥运游的市民就迅速增加。但大多数旅行社给出的答复是:要到奥运会开始前才能确定相关产品。

  “组织2008年北京奥运游团队,目前门票是最大障碍。”省中旅副总经理王荣凯无奈地告诉笔者,奥运会门票主要以实名制方式进行网上登记,并对申购数量大于售票数量的场次采用电脑抽签系统进行门票分配。这种购票方式让旅行社对能否拿到大量门票没有把握。“虽然奥运游看似大热门,但如果奥运门票没有保障,所谓的奥运游就等于是空中楼阁。”王荣凯说。省中青旅、省国旅等旅行社负责人也透露,尽管其北京总社掌握了一部分门票,但分配到省内的票额非常有限,这也是他们迟迟未做大规模宣传的原因。

  此外,酒店房价飙升也让旅行社望而却步。据悉,奥运期间,北京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的价格飙升了近10倍,二三星级及经济型酒店的价格在奥运期间也普涨,二星级标准间价格在1500元左右。“这么贵的房价,旅行社提前预订,如果客人很少,那么旅行社的经营风险就会很大。”王荣凯介绍说,目前针对奥运游,中旅总社已开发了相关产品,一般是观看1-2场比赛和观光旅游相结合,时间在三四天左右。鉴于奥运期间北京酒店房价高,所以这种旅游项目消费高,人均大概在两万元左右。

  奥运前争打“擦边球”

  尽管北京奥运游产品开发遇到了种种困难,但面对奥运市场的巨大商机,省内大部分旅行社也都在酝酿产品,一些旅行社在奥运会前率先推出了“两日游”产品探路市常

  石家庄国际旅行社的张慧娟介绍说,3月她们旅行社已经开始推出“感受奥运新北京二日游”线路,除了常规游览八达岭长城、海底世界、野生动物园、北海外,特别增加了“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当然只是在外围参观,不能进入场馆,所以只能算是打奥运游的“擦边球”。

  据笔者了解,目前省内推出的“北京奥运二日游”产品,价位在300元左右,与以往市场上的普通北京二日游产品价格基本持平。河北康辉国旅工作人员范栗楠表示,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旅行社会推出内容更加丰富、更具看点的相关奥运游产品,满足市民的游览欲望,但受到住宿、餐饮等因素影响,奥运游线路价格预计会出现一定涨幅。

  “后奥运游”可能火一把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省内不少旅行社更关注“后奥运游”市场,希望能借奥运会这一品牌,带来更多的旅游商机。

  河北天马旅行社总经理王亚峰表示,在前、中、后三个阶段,奥运会对旅游行业的拉动效应都有体现,但最主要体现在奥运后期。由于奥运带动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发展,使旅游行业发展的基础得以夯实,加上由“北京奥运”在全球树立的品牌形象,必将吸引大批游客来到北京和国内其他地方参观。

  据悉,目前不少旅行社已经出台了开发奥运场馆游等带有奥运元素旅游产品的计划。“奥运会后,这些后奥运旅游产品可以吸引许多无缘参加奥运游的游客,可以将它做成长线产品,甚至会成为未来两三年旅游的主题。”王亚峰认为。

  此外,由于奥运期间航空、住宿的紧张和价格上涨会对常规游客形成排斥力,纯观光游客可能避开奥运月份出行或向非奥运举办地分流。“奥运期间,旅行社的组团进京数量必然要减少,可能因此给周边地区的旅游市场带来机会。”王亚峰表示。

  以我省为例,8月是河北旅游的旺季,其接待入境游客的80%和国内游客的40%以上都来自北京,所以一旦北京游客选择在奥运期间到周边进行短期度假,将会进一步拉动我省的旅游市场,届时如何以优质的服务来接待游客成为首要课题。对此,省内众多旅行社已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