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搜狐博客主编赵牧:裸体是古希腊竞技最大特征

搜狐博客主编赵牧揭秘古希腊竞技最大特征
搜狐博客主编赵牧揭秘古希腊竞技最大特征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走进我们的奥运,我是段然。人们常说体育运动它是一种艺术,因为它不仅能够表现体育运动者本身,而且它能够带给我们这些所有的观看者、参与者和一切的关注者那种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奋力拼搏永不言败的感觉,有人说奥运会是对于一个文明的复兴的展现,每一次我们讨论到复兴文明的时候我们都会考虑它的源头是什么,今天我们请到来自搜狐奥运博客频道我们非常熟悉的赵牧老师,赵牧老师也是非常有名的体育评论家,我们请赵牧老师跟我们广大网友一起聊聊古希腊和奥运竞技。

赵牧老师您好,不知道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您准备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场?

  赵牧:我想说说古希腊竞技运动的特征,古希腊竞技运动的最大特征就是裸体,裸体在当代是一个很能吸引眼球的话题,但是实际上在对待裸体的观念上,希腊人和现代人是完全不同的,我想从这里面说起来会比较有意思。

  现在人们谈起古希腊运动的时候实际很少去联系到古希腊的其它艺术样式,由于人们集中在竞技场上,所以也限于自己的学识吧,实际上他不知道古希腊竞技在当年实际上是古希腊人的一种生存方式。学过西方历史的人大概都知道,古希腊文明当时产生存在的一个特点,古希腊进入氏族社会崩溃以后进入奴隶制初期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古希腊出了二百多个城邦,这是古希腊文明和世界上其它文明不太一样的地方。希腊本身就是一个袖珍的国家,它很小,当一个袖珍的国家分裂成二百多个城邦的时候,你就知道每个城邦的组织是很小的,而城邦之间经常要打仗为了利益。由于人数少,所以在这个时代有一个特征,一个城邦的安危和这个城邦的每一个个体的作战能力密切相关,非常直接相关。因此它特别强调一个个人的强壮善战,另外有一个特点,我不知道现在古希腊平均气温是多少,我相信在两千多年前公元前一两千年前希腊的气侯是非常温暖的,因此希腊人参加竞技运动的时候都是裸体的,在这种裸体竞技的风气做一个比较就可以知道它形成的自然条件非常重要。在北极爱斯基摩人是不可能裸体运动的,就会冻死的。古希腊气侯非常温暖,无论是西部的伊奥尼亚海还是东部的爱琴海以及南部的地中海周边的气侯非常温暖,而自然的崇山峻岭把一个希腊小小的半岛分割成二百多个城邦,再加上由于气侯的温暖就形成了一个奴隶社会时期古希腊文明的特征,就是强调个人的作战能力和强健,同时又有温暖的气侯,养成一种裸体竞技的风气。这样直接导致一个结果,大家对裸体习以为常,同时又因为对裸体习以为常,所以说我们很容易观察到这个人很强健的,那个人是很孱弱的,不是有意展示而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就像我们看一匹马或者一头牛,是不是健康,是不是肤色光滑,没有我们现代人所说的羞耻心,他们没有,他们会赞美一个人,肌肉非常发达的人,肤色像古铜一样非常漂亮的肤色,直接会在希腊的雕塑艺术、绘画艺术甚至诗歌中表现出来。我们无论在古代《荷马史诗》还是著名的雕塑家比如佩蒂雅思,最早的奥林匹亚专门有一个作坊专门给获胜的运动员做雕塑,包括我们所熟知的米洛岛的断臂维纳斯也是出资佩蒂雅思之手,后来还有一个著名的雕塑家他的代表作是掷铁饼者,如果当年的人都穿着衣服的话,古希腊的艺术家是不可能那么精确地去观察到人体的美,更不要说去展示人体的美了。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说古希腊竞技包括城邦之间的战争就是古希腊文明艺术的一个母体,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地方。

  顺便要说一说古希腊竞技运动,实际上在人类学里面专门有一章都会谈到的,格斗史。每个民族早期都会有一些格斗史,比如说用了什么武器,格斗的方式,那么古希腊的格斗方式和其它文明早期的方式有相似的地方,比如投掷,比如说脚力这些运动,这些是各民族都有的。但是最大的不同是希腊人的脚力,观察人自身的状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非常难得的样本,所以马克思曾经有过一个评价,他说在所有人类文明的各种古老文明童年中,古希腊文明是人类最正常的童年。我觉得他这个评价是非常有道理的。

  主持人:我想包括现在很多的奥运项目也是源于这种最传统的生活,就像您刚才说的希腊的格斗方式可能跟他们的生活有关系,是不是说古希腊的这种竞技应该说是它的一种生活方式?

  赵牧: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觉得从竞技的项目来讲,其实人类早期的格斗方式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说古希腊的四大运动会,里面必然会有一个长跑、赛跑,还有一个必然会有的项目就是脚力,这都是人类早期格斗的普遍特征。当然古希腊文明里面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驾车比赛,因为那时候已经出现了战车。另外一个特点,古希腊文明在决斗过程当中有一种比较危险的奋斗,他可以没有规则限制,直到对方表示屈服为止,你要不屈服可能会造成死亡,这种竞赛项目的严酷性实际上也是和作战能力对一个城邦的生死攸关的重要性的反映。

  主持人:应该说还是一种需要。

  赵牧: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