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搜狐博客主编赵牧:裸体是古希腊竞技最大特征


  主持人:赵老师,不知道古希腊的运动和当时的文明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赵牧:我刚才已经说了,城邦之间的战争依靠的是个人的能力,因此在古希腊人们的心目中认为你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能够取得胜利,那么就意味着你这个城邦得到了神的庇护。其实可以这么说古希腊运动会的一个冠军,它的作用要比现在奥运会冠军的作用要实际得多。我举个例子,古希腊城邦曾经有一个运动员获胜以后,他们城邦的人欢迎他们的奥运冠军凯旋的方式,把自己的城墙拆毁了一段,每个城邦是有城墙的,把这个自己的城墙拆毁了一段,这个表明什么?我们这个城邦出了一个奥运会冠军,说明我们这个城邦得到了神的庇护。

有这个奥运会冠军存在我们可以不需要这个城墙,敌人也没有办法打败我们。因为奥运会的冠军就等于一个骁勇善战的勇士出现了,因此他的地位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而不像现在的奥运冠军只是一个象征。这个差异非常大。

  主持人:那么当时在这些比赛中获得荣誉的这些将士们他们之后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每一次都会参加比赛?

  赵牧:我举个例子,古希腊最著名的一个运动员和那个雕塑家的名字是一样的,靡隆,靡隆曾经获得国三次奥运会的脚力冠军,我们现在也很难知道当时古希腊的脚力方式是什么样的,但是可以想像,摔跤+拳击混合的一种竞技脚力项目。实际上在他的城邦里面他就是一个头儿,与别的城邦打架的时候他冲锋陷阵身先士卒的人物,手持大棒所向无敌。他是获得国三届奥运会的脚力冠军,他在城邦里面实际上就是一个战士,当然率领别人有一定的职务,可能率领别的弟兄们,经常和别的城邦打仗这么一个角色。他们没有我们现在的观念,这个运动员拿到奥运冠军了会去当官了,不可能的,他们拿到奥运会冠军回去该干吗还是干吗,你还是一个战士,可能有一些官职,但是还要战斗。

  我顺便讲一下古希腊文明的特征,在古希腊的奴隶社会时代,只有自由民才有参加战争的权利,奴隶是没有权利参加体育竞赛的,只有自由民才有资格参加竞赛,这是和中国的奴隶制社会恰好相反,中国是驱使大批的奴隶去作战,这是古希腊文明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部电影叫《特洛伊战争》,里面有一个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里面的战神,他就是身先士卒,他身先士卒到什么地方?他有一个朋友在希腊神话里面叫大埃阿斯,有一次在攻陷对方城邦城堡的时候,大埃阿斯表现得非常神勇,先冲上去,阿喀琉斯就非常嫉妒,说怎么你先冲上去,居然敢在我的前面冲上去。因为阿喀琉斯是战神,他是非常著名的战神,而且一向是奋勇当先的。当时他在大埃阿斯的身后动了杀心,因为嫉妒,差点儿把大埃阿斯给杀了。这个在希腊神话里面《荷马史诗》都描述过这个事情。

  古希腊崇尚英勇崇尚勇气崇尚力量,它是一种深入骨髓的东西。一个人要在江湖上扬名立万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没有一个好勇斗狠的心态,没有一个勇猛无敌的作战历史,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说他们这种情况和其它的奴隶社会文明是很不一样的。

  主持人:有很大差别,他们当时的一种崇拜或者说是一种民族精神,对于之后的民族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

  赵牧:古希腊文明后来在波斯和古罗马的打击下,后来这个文明消亡了,消亡了以后由于历史的条件变迁,古希腊文明存在的条件不存在了,所以它就衰落了,实际上它是衰落了。一直到18世纪德国人到古希腊境内寻根,因为古希腊文明是欧洲文明的源头,发现了古希腊的很多历史遗迹包括奥林匹亚,包括太阳神庙,包括其它两个运动会,还有克里特岛的发现,这个时候古希腊的人才知道自己的祖先原来是很优秀的。但是实际上现在希腊要想恢复到他们祖先的光荣传统,当然历史条件也不存在了,不过希腊人很幸运,欧洲人包括顾拜旦这些人非常景仰古希腊文明,后来推动后来的历史大家都清楚了,他花了很大的力气在世界范围内复兴了古希腊的古代奥林匹克的传统,当然这也只能是部分恢复,很多方面其实现在也没有条件完全地还原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