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朝鲜开城工业区

2003年6月30日,开城工业区开工仪式
2003年6月30日,开城工业区开工仪式

  开城 (Kaesong) 地处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西部的北侧,紧临停战村板门店,与韩国咫尺相望。历史上,开城曾是朝鲜半岛上第一个统一国家高丽国王朝(918年-1392年)的首都,为南北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

  地处开城的松岳山上松林茂密,因此,开城一直被称作“松都”,是旅游胜地。

  开城是传统的商业城,现已发展成轻工业中心,著名的开城人参以此为集散地。朝鲜半岛分裂以后,开城成为南北双方对抗的前沿和经济交往的隔蔽之处。

  开城拥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开城历史上有一内城,名“满月城”,城中曾建有满月宫,后被毁,现仅存留一座长200米,宽100米,高3米的满月台。古时为了防御日本人的入侵,在四面山上建有“罗城”。现在,“罗城”仍然沿着峭壁悬崖巍然屹立,雄伟险要。市中心的大南门,是当年内城的南门,建于公元1393年。在美侵朝期间被毁,现又按原样重建,花冈石的拱式基址,上面是单层门楼,门楼下面宽6米,侧面宽4米,里外3层斗拱,飞檐吊角,十分壮观。11世纪初叶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称作“顺天馆”。后来又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现在,这座古老的建筑已成为展示朝鲜历史的“高丽博物馆”,内有大量出土文物。最为人知的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38线)、板门店就在开城附近。

  2000年6月韩朝首脑会晤后,双方就重启开城的经济门户和实现经济的共同繁荣达成了共识。同年8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同来访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会长郑梦宪议定在开城建立工业区。当月,韩朝第七次部长级会谈就建设开城工业区正式达成协议。

  开城工业区的开发由韩国公营企业土地开发公社总承包,由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实施开发。工业区占地面积66平方公里,将分阶段实现滚动开发。工业区建成后将成为国际性的工业、商贸、金融和旅游区。朝鲜方面负责保证投资商在工业区自由投资,保护其财产所有权和继承权,保证其权益,并在税收、外汇、资金流动和价格等方面实行特惠政策。

  根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2002年11月通过的法律,开城工业区是一个主权属于朝鲜,由朝韩双方共同管理,实行不同经济政策的经济特区。

  2003年6月30日,韩国和朝鲜开始合作建设开城工业区。该工业区的开发将为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共同繁荣架起一座桥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