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志愿者

残奥志愿者助残绝招有:用指针位置引导盲人用餐

一名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在示范如何引导盲人就餐
一名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在示范如何引导盲人就餐

  “您好,橙子在12点,苹果在3点,在6点位置的是香蕉。”近日,在德胜街道,一名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正在提示一位盲人食用果盘。德胜街道刚刚被评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街道里有5位拿到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资格的残奥会志愿者,他们将负责培训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教授他们助残方法和礼仪。

  朝阳区残疾人综合活动中心和北京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同样被评为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他们在丰富残疾人生活、帮助残疾人就业、培训残疾人技能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绝招,而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部分志愿者也将在这些培训基地接受助残培训。

编织、跳舞等活动都是残疾人可以参与的,残奥会志愿者也能从中学习如何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编织、跳舞等活动都是残疾人可以参与的,残奥会志愿者也能从中学习如何更好地服务残疾人

  用指针位置引导盲人用餐

  “用钟表指针位置提醒盲人食品位置,这是一种国际上通用的助盲方法,如果盲人对钟表指针的摆放位置熟悉,在帮助盲人用餐时,我们会让他把盘子想象成一个钟表,然后根据食品所在位置告诉他钟点,这样,他们就能轻松找到自己想要吃的食品了。”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李峥说,在帮助盲人用餐时要特别耐心,不仅要明确告诉他都有哪些食物以及食物的味道,还要说清楚餐具都在什么位置,如果是鱼类这种有刺的食品,也要事先提醒盲人小心。“一般给盲人使用的餐具都不能是平盘,需要周围带沿的,这样盲人在夹食物时就不会把食品推到盘子外面了。”

  被李峥服务的杨宝磊是一位有着低视力的盲人,他对李峥的服务很满意。“我觉得他的服务很细心到位,让我觉得很安全。我们盲人有一种专用手表,可以把手表外壳打开,用手触摸指针后知道时间,因此对钟表的指针位置很熟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