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京大学奥运新闻

北大承担奥运空气质保任务 日前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作为《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重要技术研究承担单位,日前圆满结束“好运北京”赛事机动车控制预演的大气环境测试工作,取得预期的结果。相关结果已于8月22日通报给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供决策部门进一步完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各项具体措施。

  《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是由北京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牵头,北京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在科研基础上制定的。该方案已于2007年上半年上报国务院批准,保障方案涉及内容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机动车出行限制、重要污染源控制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2005年,为研究和提出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保证方案和北京空气质量达标政策建议,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承担了《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及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研究》项目,北京大学的“区域和全球大气化学”团队在长江学者朱彤教授带领下,通过竞标成为这一时间紧迫并有重要国际影响和科学意义项目的技术牵头单位,唐孝炎院士担任该项目专家组组长,朱彤教授任技术组组长。北京大学团队除负责项目的整体方案设计和组织实施外,还分别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胡敏、张世秋、朱彤教授任三个课题负责人。该项目2005年底启动,预期2007年底完成。

  早在该项目方案设计初期,北京大学的专家们就明确提出需要在2007年8月对相关方案和措施的效果进行预演,以便检验有关措施的有效性。2007年6月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奥运测试赛期间进行机动车尾气控制措施预演,通过减少130万辆机动车上路,以测试削减机动车总量对改善环境质量的影响,为明年奥运会期间环境质量达标积累经验。

  在2006年8月10日-9月10日的北京大学及周边大气环境大型综合观测(CAREBEIJING-2006)基础上,北京大学组织的队伍专门针对今年的机动车限行预演制定了翔实的CAREBEIJING-2007观测方案,并在2007年8月1-31日得到有效实施。今年北京大学组织的观测队伍包括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安光所、中国气科院、中国环科院等,以及意大利罗马空气污染研究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台湾中研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

  本次观测动用了多种先进手段和高科技技术,其中地面观测包括区域背景站、综合站、车辆流动遥感观测,立体观测包括铁塔、激光雷达、遥感观测、卫星资料分析、飞机航测。此外,还同时进行了机动车限行对车流量、车速、车辆结构的变化以及公众对本次限行措施的评价等工作。通过近百名科员人员和学生的努力,目前已获得大量观测数据,为准确评价本次机动车控制措施预演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CAREBEIJING观测工作介绍:

  为获取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一次/二次污染物输送及二次污染物形成的三维观测数据,并为进一步研究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奠定基础,北京大学朱彤教授组织了针对对华北地区的大气环境(大气化学及大气物理)的大型综合观测国际合作项目,英文简称CAREBEIJING,计划从大气污染的形成机制、区域输送、健康效应的角度于2006、2007和2008年连续3年进行大气环境观测。2006年,北京大学邀请和组织了四家德国研究所和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GIST研究所、台湾中研院环境变化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及安徽光机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20家国内外科研单位上百名研究人员携带国际一流的仪器在2006年8月10日-9月10日对华北地区的大气环境(大气化学及大气物理)参数进行观测。这是我国迄今为止覆盖区域最广、参加单位和研究人员最多的大气环境观测。

  这项观测的核心部分是北京大学设立在大兴区榆垡镇北京黄埔大学校区内的“榆垡综合观测站”及设立在北京大学理科楼群顶上的“北京大学综合观测站”,这两个综合站负责研究大气污染的输送和化学转化过程,因此集中了北京大学及境外参加单位最先进的观测仪器。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