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朝鲜历史

    搜狐体育讯 传说中,朝鲜民族的始祖檀君诞生长大之后,在前2333年建立“王俭城”(又称“王险城”),就在今日的平壤。之后,这里一直都是古朝鲜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

檀君朝鲜在公元前813年为箕子朝鲜所占领,并成为其首都;然后又在公元前194年成为卫满朝鲜的首都。公元前108年,汉武帝占领朝鲜半岛北方,成立汉四郡,平壤就在当年的乐浪郡,管理平壤达四百年之久。其后,高句丽兴起,并管理朝鲜北部及今日中国辽宁省部分地区,并于公元427年迁都平壤。240年后,中国唐初薛仁贵征东灭高句丽,占领平壤,改设安东都护府(668年—676年)。公元676年,新罗占领平壤。公元918年,高丽在平壤建国,但926年由改为「西京」。

  李朝时代,平壤为平安道首府,城池分内城、中城、外城、北城四部分,内城有五门,南为朱雀门,东为大同门(有瓮城),东北为七星门,东南为长庆门,西为静海门。内城之外为中城,南门为正阳门,东门为含球门,北门为庆昌门,西门为普通门。中城之外为外城,南为车避门,西为多景门此外还有承服门、足朴门、大道门、小通门、水德门等。内城北端有北城,南为转锦门,北为玄武门。

  19世纪末,美国商船“谢尔曼将军号”曾沿大同江上溯到平壤,被当地军民焚毁。朝鲜被逼开放港口后,平壤及其外港镇南浦(今名南浦)成为朝鲜北方的主要商业和工业中心之一。日据时代,平安道被划分为平安北道和平安南道,平壤成为平安南道首府。1945年日本投降后,平壤被苏军占领,1948年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临时首都(法定首都是汉城)。在朝鲜战争中,美国对平壤进行了1400多次狂轰滥炸,投下了42.8万多颗炸弹,使城区完全变为废墟。战后,朝鲜人民精心设计、全面规划,以“千里马”的速度,用双手在废墟上建立了崭新的城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