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朝鲜掀中国影视热

  三月的朝鲜电视荧屏,正掀起一股中国影视剧热。

  继播放《周恩来》等中国电影后,从3月7日起,朝鲜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另一部中国电视连续剧《敌后武工队》。  

  这部描写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在敌后开展武装斗争的电视剧,引起朝鲜观众的极大关注。

  首次保留汉语对白

  《敌后武工队》每天的播放时间定在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晚上黄金时段,即每天播完“新闻联播”节目后,8点到10点,《敌后武工队》就会准时上演,每次两集。与以往播放中国电视剧不同的是,这部电视剧并没有朝文配音,而是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汉语对白,只是在屏幕上打出了朝文译文。

  连日来,每当到了电视剧播放时段,在平壤的一些饭店或餐饮店等公共场所,常常可以看见一些人聚集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观看,并不时被剧中的情节逗得哈哈大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曾问一位服务员,“这部电视剧有意思吗?”服务员会心一笑:“很有意思,看了前面就想后面。”

  朝鲜中央电视台每天除了播放本国的电影、电视剧外,也常常播放外国影视作品,主要是中国、俄罗斯等国的电影和电视剧。3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访问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时,曾对刘晓明大使说,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0周年,朝鲜中央电视台将从3月5日起连续3天播放介绍周恩来总理的影片。果然,从3月5日起,朝鲜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了《南昌起义》、《周恩来》等中国电影。

  中国影视剧家喻户晓

  由于朝鲜中央电视台和每逢星期六、日开播的万寿台电视台经常播放中国影视作品,中国电影和电视剧在朝鲜几乎家喻户晓。  

  去年,中国故事片《暖春》参加平壤国际电影节,得到朝鲜观众的高度评价。电影节结束后,朝鲜有关部门专门在平壤人民文化宫组织了一次大型放映式,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30余人和3000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其后,为了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暖春》,朝鲜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段又连续播放3天,一时掀起了一股“《暖春》热”。

  《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中国电视连续剧早已在朝鲜电视台播放过,也深受观众喜爱。去年,朝鲜电视台播放的《八路军》、《大决战》等影片在朝鲜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位在中央机关工作的朝鲜观众说,他“非常喜欢像《八路军》、《大决战》这些历史题材的影片,从中可以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

  看完电影表决心

  平壤有一座专门放映外国电影的“平壤国际电影会馆”,这座建于1989年5月的会馆是为平壤市民服务的“文化情感培育基地”。

  最近,这座会馆正在上映前苏联的一些影片,如《为了别人》、《揭发》等。此外,会馆平时也放映中国、罗马尼亚等国的电影。到会馆观看电影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会馆的工作人员说,朝鲜民众在观看外国电影的过程中,通过电影反映的社会现实、人物形象,培养自己对各种生活方式的分析能力。

  在朝鲜,影视剧不仅仅具有娱乐功能,更重要的是思想教育功能。每当一部国产电影上映后,很多单位都会组织电影观后感演讲会。这种形式被称为“电影实效”演讲会。在演讲会上,观众畅谈自己通过观看电影学到的东西,并表达自己的决心。《朝鲜新报》援引一名平壤日用品厂工人的话报道说,“通过电影看到了前苏联时期青年们的生活。这对于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许多值得吸取的教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