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火炬手

北京大学2008奥运火炬手--刘正琛


    搜狐体育讯 刘正琛

  火炬手所属主体:政府

  刘正琛,男,27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白血病患者,2002年1月创办北京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建起中国第一个民间骨髓库,倡导完成了“阳光100”、“阳光1000”骨髓捐赠活动,启动了“阳光10000”,发动全社会为白血病患者提供骨髓配型,并为9名患者找到了合适的骨髓配型。2004年,刘正琛被北京大学予以通令嘉奖。

这是北京大学授予学生的最高荣誉。

   刘正琛将作为社会各界代表于3月29日赴雅典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据了解,此次共选出科技界代表、体育界代表、全国劳模代表、奥运场馆建设者代表、社会志愿者代表、社区代表、解放军代表和中学生代表共10人赴雅典参加圣火交接仪式。

  1995年,刘正琛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继而又考入光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12月4日,刘正琛发现眼睛中心有一个斑点,后来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医生估计他只有5年的生命。这个晴天霹雳让刘正琛感觉自己“一下子被抛出了生活的轨道”。

   治疗白血病最佳方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但要做这个手术就必须找到和病人HLA(人体白细胞抗原)完全匹配的骨髓捐献者。当时在中国大陆寻找匹配的骨髓犹如大海捞针一样艰难。

   刘正琛没有躺在病床上等待:他决定建立中国第一个民间骨髓库。但是建骨髓库最需要的是资金。一个人的检测费用是500元,实现他的“阳光100”计划就需要5万元的检测费。刘正琛的父母拿出了5万元,解决了第一笔资金问题。

  2002年1月,“阳光100”骨髓捐赠活动正式启动,两个月后,所有捐赠者的信息都放在网上以方便患者查询。2002年6月9日,北京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成立,启动了“阳光1000”计划。

  万事开头难。阳光志愿者协会直到2002年12月4日北京大学的义演结束后,才有了第一间办公室和一部电话。作为一个非盈利的公益机构,“阳光志愿者”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刘正琛还找了数十家大小企业。然而直到2002年12月,只有一家企业愿意捐助阳光计划。

  除了资金问题,刘正琛还得寻找愿意捐献骨髓的志愿者。许多人对捐献骨髓不太了解,认为会损害身体。有时候他去学校搞骨髓捐献的报名活动,许多学生面对白血病患者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看到捐献者的一点点骨髓就可以改变患者命运的宣传后,都会激动地报名。但是在两个星期之后,当阳光志愿者联系他们进行检测的时候,大约会有一半的人因为各种原因放弃检测。

  虽然工作非常辛苦,但刘正琛从来没有放弃。如今,阳光骨髓库已经由最初的108例HLA数据扩充到2000余例,初步配型50余对,并最终成功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对于未来,刘正琛有更多的憧憬,他相信“有一天,‘阳光’会像慈济基金会一样,成为一个国际化的非政府组织。”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