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火炬手

北京大学2008奥运火炬手--桑兰


    搜狐体育讯 桑兰

  火炬手所属主体:联想集团

  她被美国《人物》和《生活》杂志评为“年度英雄”;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夫人授予她《妇女体育》 “勇敢奖”。她是继邓小平之后出现在美国ABC《20/20》栏目中的首位中国人;她是在时代广场为帝国大厦主持新年点灯仪式的首位非美籍人士。她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奥大使”。虽然高位截瘫,她用顽强的微笑追寻属于自己的天空;面对多舛的命运,她用爱心与奉献,实现人生的超越,谱写了一曲奇迹般的生命之歌!

  桑兰,1993年进入国家体操队,1997年获得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第八届全国运动会体操项目中获得跳马冠军。

1998年,出于事业上升期的桑兰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不慎摔伤,第6、第7颈椎骨折脊髓损伤,胸以下失去知觉,从而造成高位截瘫。年轻的桑兰不得不结束自己的体操人生,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然而,当时年仅17岁的桑兰却以超越常人的意志和勇气同病魔进行顽强的斗争。对于一个身体健康者而言,能够做到保持乐观、自信、不畏痛苦、对未来充满希望尚属不易,更何况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瘫痪的年轻女孩……

  面对多舛的命运,桑兰没有低头。在周而复始的康复性治疗与训练中,她仅用2个月时间便达到一般瘫痪病人4个月才能达到的康复水平。桑兰将艰难的康复转化成一种自然而然的进步,就像她一直平静地坚信:总有一天她会站起来。在美国经过近1年的康复性治疗后,桑兰选择了回国。

  面对新的境遇,桑兰艰难而又果敢地选择用自己的方式继续追寻自己梦中的奥运之路。2001年,桑兰被聘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奥大使”,为实现中国的百年奥运梦想做出了贡献。2002年9月,加盟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下属的“星空卫视”,担任一档全新体育特别节目《桑兰2008》的主持人;同年,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破格免试录取,就读广播电视新闻专业;2004年成为雅典奥运会北京传递的火炬手;2007年3月9日,被聘为中国奥委会官网特约记者。几年来,桑兰无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传播中国奥运之梦的使者,似乎命中注定她一生与奥运结缘。

  桑兰先后发起成立中国运动员基金、奥运之星保障基金、桑兰基金,致力于解决目前我国竞技体育人才的社会保障问题,同时让更多为祖国做出突出贡献的伤残运动员在退役后拥有更好的归宿。作为一名运动员,桑兰深知其中的艰辛。当受伤处于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她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热心帮助。然而,毕竟没有拿到过奥运奖牌甚至国内比赛奖牌的运动员仍在多数,一旦退役或者受伤,都会面临学习、医疗、生存、就业等各类困境。对于伤残运动员,桑兰更是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我是幸运的,所以我有责任去为更多的运动员做点事情。”桑兰带着阳光般的微笑,“有幸成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我非常自豪。联想为北京奥运设计了‘祥云’;我希望联想也能为我设计一个辅助装置,让我亲手举起奥运火炬,去传承奥林匹克精神,鼓舞更多的人不断探索,不断超越,向生命的极限发起挑战;以爱心和奉献,去实现奥林匹克理想,创建我们的和谐家园。”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