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火炬手

北京大学2008奥运火炬手--王雨霏



  王雨霏

    搜狐体育讯 火炬手所属主体:三星电子

  王雨霏,女,21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05级本科生,经济学双学位。原北京大学SIFE团队CEO(06-07)、技术经理(05-06),北京四中学生会主席,现北京大学2008奥运•冠军论坛宣传部部长。2007年,她率领北京大学SIFE团队在被誉为“大学生商业奥林匹克竞赛”的SIFE比赛中夺得北京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小组第二名。

2007年获“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单项奖”,2005年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爱好武术,曾获北京市第十届“振兴中华”杯武术比赛女子初级刀术第二名,初级拳术第四名。

  在公益实践中传递幸福

   提起SIFE,王雨霏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一项事业,我们自己的事业,能够给别人带来幸福的事业。”

   2007年5月,北京大学SIFE团队凭借和北京市宣武区司法局合作的项目“BIMS”打动了评委,夺得了2007年SIFE中国北京赛区的冠军。在该项目中,北大的同学们与宣武区司法局和阳光社区矫正中心合作,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杨某创业,通过专业的分析和实践调查,他们编写了专门针对杨某及其工厂情况的营销手册,拓宽了主营的传统手工艺品的销售渠道,帮助杨老板取得了很好的经营收益。同时,他们还为宣武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社区服刑人员举办了“寻找幸福”的主题心理讲座,开展了一系列帮助社区服刑人员的公益活动。

   谈起项目开展的初衷,王雨霏说:“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并不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人,很多人的故事都会让人感到惋惜。但是他们回到了社会,人们不信任他们,不肯给他们机会,很多人徒有才华和技能却没有用武之地,最后连基本生存都成了问题。我们从阳光社区矫正中心认识了很多这样的人,包括我们所帮助的杨老板。我们在进行项目的可行性调研的时候知道了这些让人难过的事,便决定帮助他们了。”

   王雨霏说,开展SIFE项目,不仅是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寻找自我的过程。“我们用学到的理论真正实践到生活中,而且还能帮到别人。这不同于虚拟的案例竞赛,而是真正地开展属于自己的事业。做事情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学有所用,不仅因为帮助别人感到快乐,不仅因为项目成功有成就感,也会发现原来商业和公益也可以结合得这么紧密。这些让我觉得兴奋、觉得有意义、觉得幸福。而且不仅我这样,我们的队员们也都这么想。后来就有了那场‘寻找幸福’的讲座,我们特别希望能把这份幸福的感觉尽可能地告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种有意义的事情中。”

  在国际交流中传递和平

  作为学生大使,王雨霏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交流活动,出访过瑞士和韩国,担任过美国高校联合会主席雷贡先生、美国麻州共和党前主席哈金先生、哈佛大学学监奥尼尔女士等国际重要人士的助理和翻译,接待过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

  2007年,王雨霏作为北京大学代表赴瑞士日内瓦参加了哈佛大学发起的哈佛世界模拟联合国大会。“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是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特意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以联合国会议的形式,通过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而一年一度的哈佛世界模联大会则聚集了世界各国高校精英共襄盛举。

  “哈佛世界模联大会上有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我们在会上谈论国际政治、谈论安全问题,在会下谈自己的国家和学校文化、谈自己的爱好和理想,尽情地唱歌跳舞。在那里,没有肤色、种族、宗教、性别的歧视问题,没有所谓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别,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在一起平等地交流、对话,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地球村’。在模联,每个人的肤色、性格、文化也许各异,但是却可以融洽地聚在一起工作生活,你会觉得一切是那么和谐而自然,由衷地感到幸福,然后便能体会联合国存在的目的,那便是为了世界和平,这是一切和谐存在的基本前提。我当时所在的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讨论的是轻武器和小型武器的禁运与使用问题。当争论了3天,最终主席宣布以严格限制轻武器与小型武器运输并严格限定武器贸易行为为主要内容的决议草案通过的时候,我们所有人全体起立鼓掌。我知道,我们不仅是因为长期以来的准备和3天的辛苦讨论最终有了成果而高兴,更是因为我们的决议有利于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维护。虽然这并不是真正能得到执行的决议,我却相信,我们真的以自己的方式为世界和平出了一份力,这对我、对所有代表、对所有参加模联活动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在平常生活中传递奇迹

  已经大三的王雨霏现在的生活里褪去了活动的精彩纷呈,按她的话说就是“为毕业以后铺路”。不再担任学生干部,也不在各种大型活动中活跃,她在属于自己的平静生活中继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绚丽。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女孩儿曾经习武三年便获得了北京市武术比赛的亚军;也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曾经是闻名全国的北京四中的学生会主席。“知道了以后都用特惊奇的眼神看我,估计是觉得不可能吧。”王雨霏笑着说,“其实当时的我也觉得不敢想象,到现在我也觉得这些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又一个奇迹。就拿我当上火炬手这事情来说吧,我当时也是没敢想,是我男朋友一再鼓励我,才报的名,要不我可能就是护跑手了呢。所以,这也算是奇迹吧。”“那你相信奇迹么?”我问她。“嗯,我觉得生活中还是存在奇迹的,但是这种奇迹不是你刻意去找就能找到的。我觉得,自己努力做到问心无愧的时候,奇迹就有了。”

  2008年,王雨霏将作为奥运火炬手参与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相信她坚持心中的这份“奇迹”,并把它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