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平壤的资料

甲午平壤之战

  甲午战争时中日两国在朝鲜的正面交锋

  19世纪90年代,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逐渐完成了向帝国主义阶段的过渡,争夺殖 民地和分割世界领土的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日本为了推行称霸 世界的既定国策,把侵略矛头对准了邻近的朝鲜和中国,在1894年发动了侵略朝鲜和中 国的战争,史称甲午战争。

平壤之战就是战争初期中日两国之间在朝鲜平壤地区进行的 一次重要战斗。

  日本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野心由来已久。从1868年明治维新后,就把朝鲜和中国东 北作为扩张的首要目标。1882年,日本攫取了在朝鲜的驻兵权。1885年又胁迫清政府签 订《天津会议专条》,规定朝鲜如有重大事件,中日两国有同等派兵权,为后来大规模 进兵朝鲜、发动侵略战争提供了依据。此后,日本加紧进行侵华准备。1887年,参谋本 部拟定《征讨清国策》。1893年决定成立战时大本营,完成了侵略中、朝的战争准备。

  1894年1月,朝鲜爆发了东学党起义,朝鲜政府请求清朝派兵帮助镇压。1894年6月 4日,中国决定派兵入朝。日本认为发动侵略战争时机已到,于6月5日正式成立大本营, 并派兵进入朝鲜。6月9日至12日,清军2000余人在聂士成、叶志超率领下进驻离汉城70 多公里的牙山地区,而日军早在10日就已强行进驻汉城。到6月16日,进入朝鲜的日军 已达5000人。中日两国军队形成对峙,形势一触即发。

  但是,清政府内部以慈禧太后、李鸿章为代表的当权派,面对日本的侵略、挑衅, 一味避战求和,希望通过列强调停,和日本达成妥协。日本则利用清政府的求和方针与 列强的“调停”,从容地作好了军事部署。7月23日,日军占领朝鲜王宫,组织傀儡政 权,迫使朝鲜傀儡政权向中国宣战。7月25日,日本军舰不宣而战,在丰岛海面突然袭 击中国护航舰只和运兵船,挑起了中日战争。7月29日,日军进犯牙山、成欢,叶志超 弃守牙山,逃奔平壤,聂士成部也因众寡悬殊,败退公州,和叶志超合军撤至平壤。

  8月1日,中日双方互相宣战。但是,清政府并没有坚决抗击的决心,采取的是消极 抵抗的方针。掌握实权的李鸿章命令陆军可守则守,不可则退;命令海军保船制敌, “不得出大洋浪战”。正是在这一消极应战的方针影响下,增援朝鲜战场的四路清军直 至8月上旬才到达平壤。叶志超部8月下旬也到达平壤。此时驻扎平壤的各路清军共2万 余人,逃将叶志超被任命为各路清军的总指挥,组织防御。

  平壤是朝鲜旧都,山环水抱,城墙高大坚固。共有城门六座:南为朱雀门,西南为 静海门,西北为七星门,北为玄武门,东为长庆门,东南为大同门。玄武门跨牡丹台山 修筑。 由于牡丹台紧靠城墙,因而成了守卫平壤的关键。

  清军的部署是:城北由左宝贵所部奉军、丰升阿所部盛军防守;城西由叶志超所部 牙山军防守;城南由卫汝贵所部盛军及马玉崑所部毅军之一部防守;城东南由马玉崑所 部毅军防守。叶志超坐镇城内,居中调度。

  日军方面在打败牙山、成欢清军后,即准备北攻平壤。9日2日,在朝日军第五师团 长陆军中将野津道贤决定将1.5万日军分作四路进攻平壤。具体部署是:陆军少将大岛 义昌率5000日军由汉城出发,沿大道指向平壤东南,从正面进攻; 野津道贯率兵5000 渡大同江下游,进攻平壤西南;陆军少将立见尚文率兵2000渡大 同江进攻平壤东北,称“朔宁支队”。

  陆军大佐佐藤正率兵3000自元山登陆(称“元山支队”),攻平壤北部,截断清军 后路。四路分进合击,定于9月15日包围平壤,发动总攻。 9月13日,四路日军均已逼近平壤,元山支队进至顺安,切断了清军退往义州的后 路。14日晨,元山、朔宁两支队一齐发起攻击,攻占城北山顶清军营垒数座。左宝贵亲 自督队争夺,未能成功,只得率部退入城内。当晚,叶志超见城北形势危急,主张弃城 逃跑,遭到左宝贵等将领的反对。左宝贵派亲军监视叶志超,防止其逃跑。

  15日晨,日军按计划发动总攻。大同江东岸的日军混成第九旅团在大岛义昌率领下 分三路进攻平壤城东南。扼守大同江东岸的马玉崑部奋力抵抗,与进攻之敌展开肉搏, 自晨至午后,终于打退了日军的进攻。北路战斗更加激烈。日军于当天拂晓再次发起进 攻,左宝贵亲自登玄武口指挥。战至上午,日军先后攻破玄武门外的五座堡垒,并向玄 武门猛烈突击。左宝贵为表示誓与平壤共存亡的决心,身穿黄马褂,继续指挥,中炮阵 亡。日军于中午占领玄武门。在此紧急关头,作为主帅的叶志超不是部署力量加强防守, 而是让部将在城头竖起白旗投降,并下令撤军。当时东西两路清军已将进攻之敌击溃, 正准备乘胜出击,接到撤军命令后只得率部回城。

  当晚,叶志超乘夜暗率守军仓惶逃出平壤。日军于城北山隘堵截,打死打伤清军 2000余人,俘虏数百人。清军退至顺安时,又遭日军拦击,损失惨重。16日,叶志超等 逃至安州,然后又往义州逃跑。至24日,清军全部退过鸭绿江,撤至境内。

  日军随之占领朝鲜全境,并将战火烧到中国境内。

  平壤之战前后不过两天,清军即竖白旗乞降,撤出平壤,使敌仅以伤亡600余人的 代价即占领平壤并进而占领朝鲜全境,这一战争结果完全是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和前敌主 帅昏聩无能造成的。从战略上看,清政府执行消极抵抗政策,没有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勇 气和决心,一味坚持保守方针,致使2万清军株守平壤,坐待敌人进攻。从作战指挥上 看,清军更是无所作为。在战争已经开始,敌人进攻在即的时候,清政府任命成欢逃将 叶志超为各军总统,作为前敌主帅。叶志超庸懦怯敌,既不敢驱军南下,主动歼敌,也 没有保卫平壤的决心,一经接仗,精神先溃,再次率先逃跑,致使军心大乱,在撤退过 程中多次被日军截击,死伤枕籍。平壤之战失败,叶志超确应负主要责任。至于日军方 面,早将清军底牌摸清,故能按原定计划稳步推进,凭借优势火力和组织完善、训练有 素的军队打败清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